贵阳经开区:念好“五字诀” 加快打造强大技能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07-28 10: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前几天贵阳经开区举办的贵州省首期技师研修班上,24名技师和高级技师已完成集中研修和岗位研修,并进入考核阶段。

图片

  此次研修活动旨在提升高效切削加工、刀具设计与制造、刀具使用等专业技能人才的技术水平,帮助高技能人才更新知识、提升技能。

  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围绕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全力实施技能强区战略,通过政校企三方联动,念好技能人才引育培用留“五字诀”,加快壮大贵阳经开区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新型工业化提供支撑。

  念好“引”字诀,打造技能人才“蓄水池”。贵阳经开区积极发挥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辖区职业院校与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倡导校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积极引进职业院校到贵阳经开区办学。目前,贵州铁路技师学院、贵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新华职业技术学校等3所职业院校计划到贵阳经开区办学。

  念好“育”字诀,激发人才队伍“源动力”。贵阳经开区积极搭建平台,加强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载体建设,促进培训基地设备资源共享,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高技能人才的作用,加强技能人才培育力度。目前,贵阳经开区共有高技能人才基地2个,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5个,其中国家级9个,省级6个。2020年,2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共计培养技能人才3283人,1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共计培养高技能人才539人。

  念好“培”字诀,提升育才内在“驱动力”。贵阳经开区积极创新培养方式,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行培养和评价“双结合”、企业实训和院校培训“双基地”、企业和院校“双导师”的联合培养模式,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等方式,组织企业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助推技能人才培养。目前,贵阳经开区共组织航天电器、奇瑞万达等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共286人。

  念好“用”字诀,构建人才晋升“新模式”。贵阳经开区通过建立技能人才与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转换通道,创新职业技能等级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统筹设置技能津贴、师带徒津贴等,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贵州红林通过打造“涵盖全员、突出重点、上下结合、横纵交叉”的人才发展通道体系,构建了初级型、主管型、骨干型、专家型、领军型五个层次结构的技能人才晋升模式,并给予带徒师傅津贴,如高级技师陶安今年便被评为了高级工程师。

  念好“留”字诀,释放人才发展“潜动能”。为留住人才,贵阳经开区积极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技能人才,支持技能人才。今年以来,贵阳经开区通过开展技能大师大讲堂、庆祝建党100周年技能作品展、技能绝活展示等技能人才大汇聚系列活动,展示技能人才的绝技绝活,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的美誉度、荣誉感、获得感,营造敬才、爱才、重才的技能人才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