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白泥镇:重塑“白泥面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8 10:34   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织金县白泥镇坚持大党建引领,通过党组织领办集体合作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小麦种植产业,重塑“白泥面条”品牌,让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创收,为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白泥镇属传统农业乡镇,这里群山环绕,气候宜人,土壤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十分适合小麦生长,“白泥面条”的品牌渊源久远。近年来,白泥镇因地制宜,聚焦“白泥面条”这块地域色彩浓郁的农业品牌,

  通过成立镇合作总社,严把质量关,积极对接市场,促进小麦产业健康发展。

  七月的白泥镇,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该镇的水营居、兴黔村等村寨,青山绿水间正在绘就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村民们正忙碌着背运小麦到集中收购点出售,通过白泥镇合作社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有序排队、称量、登记并现场兑现资金。村民高克辉说,他们售卖的这些小麦,是今年年初由村合作社引导种植的,白泥镇合作总社按照比市场价格高出7角左右的价钱进行回收。

  当前该镇各村正在收购的小麦,是今年年初由白泥镇采取“党组织+村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种植,坚持规划先行,通过镇合作总社到四川采购种子,根据各村种植计划,统一分发、统一种植,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由合作社组织群众进行前期标准化、规范化精耕细作,中期科学化精心管护,后期成熟及时采收,今年水营居、兴黔村等五个村居小麦实现了丰收。

  白泥镇党委书记肖林春说:“今年我们优选小麦品种种植5000亩小麦,由镇联合总社统一以最高价3.2元每斤向农户收购,最大让利给农户。”

  在白泥镇水营村面条加工厂,工人们对即将加工的小麦进行清洁、筛选、除糠,通过机器牵引,用传统的石磨碾压,磨出精细的小麦粉面,再通过人工和面、反复搅拌、做成面皮通过碾压,最后切割成丝缕状、上杆晾晒,通过几个小时自然风干后,再由人工剪切并包装出售。

  据加工厂老板高权介绍,通过这样的原产地、原材料、原水质、纯手工擀出来的面条,才是白泥面条的灵魂所在。作为当地面条加工厂,他们通过“企业+镇合作总社合作+农户”方式,不断壮大产业发展,规范化、规模化加工面条的同时,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

  高权说:“预计今年总体可以加工30万斤小麦左右,预增收30万,可以带动10至15人就业。”

  村民高二妹是土生土长的白泥人,以前在家种植过小麦,做过面条,但是由于没有规模和市场,赚不了多少钱,后来外出务工。现在家乡大力发展小麦种植,村里又建起了加工厂,她就回到了家乡,在高权的带领下,重操旧业,做起了传统的白泥面条加工产业,既有收入,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在白泥镇,像高权、高二妹这样返乡创业、就业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已成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据了解,今年白泥镇共种植5000余亩小麦,主要种植在白泥居、起马居、水营居、联合村、兴黔村等村,覆盖2万多农户,产量达300万斤。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白泥镇推行镇合作总社、村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的利益联合体,建立多重保障机制,充分保障农民的利益,着力打造白泥花青树挂面。同时,创新推出平台展销、线上促销、帮扶单位购销、龙头企业带销的“四销模式”,生产出来的面条供不应求,成了市场的香饽饽。

  (刘琴 卢林桧 王荣奇 冯星 任鑫林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