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居民满意!生活桥小区党支部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时间:2021-07-28 10:21   来源:美丽乌当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乌当区“三感社区”创建示范点……集众多荣誉称号于一身的新光路街道新光社区生活桥小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始终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核心”引领、促“同心”共治、系“连心”家园、赢“民心”口碑“四心”融合,让社区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生活桥小区党支部于2020年8月设立,现有党员114名。生活桥小区是新光路街道90年代初建设的老旧小区,总人口771人,曾经停车难、出行难,环境堪忧,小区管理滞后,一直困扰着小区群众。

  为将党支部打造成为社区治理、为民服务的坚强战斗堡垒,生活桥小区党支部坚持把党组织建在家门口,让群众抬头就能找到,着力解决小区遗留的历史问题。

  党建引领,强“核心”作用

  生活桥小区党支部整合支部和辖区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划分3个网格党小组,推选5名热心公益事业党员担任楼栋长服务群众,形成了“小区党支部主抓、网格党小组落实、党员楼栋长带头”的组织体系,并完善了“微心愿”发布认领机制,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自“三感社区”创建以来,党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参与小区绿植修剪、网线迁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召开群众院坝会10余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50余件。

  多网融合,促“同心”共治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生活桥小区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理、协调发展、共治共享原则,牵头成立居民议事会、居民自治联合会,引导小区居民自主自治、共建共治,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闭环自治链条。将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进行整合,编入到共驻共建共享志愿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队、重大项目发展攻坚队三支队伍中,充实“党建网格+三队”,让党员立足岗位在基层一线承诺践诺、亮身份和志愿服务等,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

  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中,小区党支部联合街道“党建网格+三队”成员、文艺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100余人开展了“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暨党建引领,‘六队’齐心促攻坚”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联办,系“连心”家园

  小区党支部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织文体活动队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积极联系社区能人、才人、老艺术家、“三线建设”文化讲解员等,联合社区开展丰富多元的文化艺术活动,引导邻里乡亲走出小区,扩大“朋友圈”,为建设文明社区不断“添火加温”。

  平日里组织开展了以“巧手创意,童心筑梦”、“清朗网络,‘后浪’先行”、“垃圾分类宣传”、“经典传承·家庭教育”、“九州共庆秋月盈·三感同享汉韵情”、《民法典》讲座、义务诊疗、太极拳教学等为主题的相关活动30余次,极大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难题共解,赢“民心”口碑

  生活桥小区党支部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组织统筹、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小区公益服务、垃圾分类、义务诊疗、巡逻防控等,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让“党旗在小区里高高飘扬、党徽在楼宇间熠熠闪光”。

  小区党支部书记谢德芬说:“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对我们支部过去生活的肯定,也是我们支部班子共同努力的成果,我们将继续发扬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找们党员楼栋长、党员小组长的示范作用,围绕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打造一个和谐幸福的社区。”

  目前,小区路面“白”改“黑”,停车系统智能化,随处可见太阳能路灯,墙上的“蜘蛛网”线路清爽了,小区从“忧居”变成了“优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