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英: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民解忧献真情

发布时间:2021-07-28 10: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从企业下岗职工,到社区居委会书记;从居民眼里的“小巷总理”到孩子们眼中的爱心“宋妈妈”……1998年担任居委会书记至今,宋玉英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工作了23年。23年来,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上向人们展示着一名党务工作者的风采。

  与大多数城郊接合部和中心城区的居委会一样,普陀路街道和平居委会的办公用房显得简陋而狭窄,随着辖区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和群众精神文化活动需求的日益增强。为了不给政府添负担,宋玉英与居委会委员耐心协商,将居委会一处已租赁出去的房产建成了一个面积18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中心,不但为党员提供了活动场所,也为辖区的居民提供了一片开展业余文化生活的小天地。

  作为居委会书记,管理好辖区老旧院落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陕西路120号大院是一个典型的杂居型老旧院落,住户以回迁户为主,人员结构较为复杂。2012年5月,在宋玉英的推动下,成立了以老党员和离退休同志组建的辖区第一个非商业性的物业管理机构——陕西路120号大院楼管委员会,大家齐心协力,有效改善了大院环境卫生、增强了居民“三感”。如今的陕西路120号大院居民,已然将这里当成了自己的一个大家庭。

  在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宋玉英带头发挥作用,动员物业机构等企业严防死守高层楼宇,组织群众志愿者及退休党员志愿者利用自身优势在楼栋院落小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把一条街5条巷道56栋房屋科学的划分为便于值守的9个小区10个卡点,管理居民出入,严格登记监控体温、宣传防控政策。

  在宋玉英的带领下,和平居委会先后被中央文明办、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文明社区示范点”称号,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星级居委会”称号。

  陈贝贝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