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推动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09:5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安新区古树茶茶业有限公司工人在检查茶叶质量。

  7月27日,在贵州夫子蜂蜂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蜂蜜产品进行打包、贴单、装车,把包装好的包裹发往全国各地。

  贵州夫子蜂蜂业是贵安产控集团自主招商引进的企业之一。为助力贵安新区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贵安产控集团正加快建设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并陆续引进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因产业园暂未完成建设,贵安产控集团合理统筹空间资源,将其开发建设的标准厂房一期(孵化园)厂房提供给引进企业过渡使用。

  “落户贵安后我感觉办事很方便,遇到各种困难也能及时得到帮助,感觉很安心。”贵州夫子蜂蜂业有限公司厂长介绍,去年公司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待贵安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完成,将计划继续增加库房数量,用于蜂王浆的储藏。

  在厂房另一头,是贵安新区古树茶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在6个茶叶摊青槽旁翻动茶青,之后这批茶青将经过杀青、揉捻、做形等多个工序后包装上市。

  “我们公司是去年注册落户贵安的,主要进行古树茶相关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贵安新区古树茶茶业有限公司厂长介绍,看好贵安地理位置便利,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就近向周边掌克村、四村村等原生态古茶园区统一收购茶青,去年共生产有机古树茶、红茶、绿茶、白茶共4吨,带动周边342户村民增收。

  贵安产控集团总经理助理、产业发展部经理许家倚介绍,贵安产控集团结合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发展规划,根据入驻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对接了30余家特色食品类企业,目前已有6家落地标准厂房一期(孵化园),其中贵州夫子蜂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贵安新区古树茶茶业有限公司已开始运营,贵食贵粉、熊家米粉等企业正在进行厂房内外部装修。

  米粉,也是贵安产控集团近期重点打造的产品之一。在贵安产控集团一楼展厅内,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自动煮粉机器人”的操作:仅两分钟时间,“自动煮粉机器人”就自动煮好了一碗牛肉粉。据介绍,为了测试该机器人的性能以及获得更多食客口感的反馈,贵安产控集团近期还将推出“自动煮粉”试吃活动,以期让科技与传统更好地结合。

  “自去年10月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开始规划推进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后,集团严格按照《特色生态食品产业园概念规划暨产业规划》制定贵安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招商引业工作方案,成立了贵州米粉集团,发力打造米粉产业基地,梳理了500余家食品类目标企业作为储备项目。”许家倚介绍,目前,贵州米粉集团已与熊家、方合园、博科、尚优、纳为等品牌达成合作意向,其中贵食贵粉米粉生产项目产线设备已采购到位,纳为智能米粉无人售卖机样机已开启测试。贵安产控集团近期还将与贵州餐饮商会、贵州黔菜研究中心沟通洽谈,谋划在食品产业园打造贵州地方特色食品基地、贵州米粉产业基地、贵州黔菜料包生产基地、冷链物流基地以及食品检测中心等。

  下一步,贵安产控集团将紧紧围绕特色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园绿色仓储区、综合应急保障区、农产品交易区、铁路物流集散区及生活配套区五大功能板块,围绕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和贵州特色食品产业,通过精准招商、市场招商、政策招商、资源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不断吸引更多龙头食品企业入驻,促进生态食品加工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切实做好“舌尖”大文章,为贵安新区打造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集群作出积极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文 石照昌/图)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