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审计局加强村(社区)两委成员经济责任审计指导和监督 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7-27 22:4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城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广大党员和群众有序参与、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举产生出符合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要求,能够团结带领群众、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近日,南明区审计局根据贵阳市、南明区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目标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对部分资金量大、经济活跃、复杂的村(社区)两委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抽查复核,为南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复核过程中重点关注涉及民生专项资金的落实到位;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担保、出让;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情况等的审计是否到位;相关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是否执行等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事项。同时,针对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及提出的建议,向主管部门及各乡人民政府提出了督促各村委会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的建议,要求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推动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通过复核指导,审计监督的触角有效延伸到了村(社区),打通了审计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后一公里”,对健全和完善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机制,提高村(社区)财务管理水平及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讯员 欧阳红)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