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全力推进“三改”工作赋能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7 20:2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49个,改造面积达260万平方米,涉及改造户数2.79万余户,受益人数9万余人;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改造面积约23.7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869户;整治背街小巷50条。接下来,南明立志用三年时间,完成总量约41454户701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和低效用地再开发、总量约为48801户的老旧小区改造及202条背街小巷改造任务……

  一组组数据,充分彰显着南明区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打造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的信心和决心。

  南明区风景一角

  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路径。乘风破浪正当时,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主阵地,推进贵阳城市更新的主战场,南明区坚持高位统筹,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的方式,对“三改”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列出目标、时序、问题和责任“四张清单”,挂图作战,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三改”工作,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棚户区改造正加劲

  7月18日,南明区举行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现场推介了区内计划重点实施的41个棚改项目、42宗重点地块,聚焦“强省会”“保首位”“破千亿”目标,强力掀起了新一轮城市更新建设的新高潮。

  南明区城市更新项目推介会现场

  作为老城区,南明在推进城市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临了城市承载力不足、发展空间受限的难题。如何破题?南明将目光聚焦到了棚户区改造项目上。由此,一场浩浩荡荡的旧城改造工程在南明大地迅速铺开。

  大昌隆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此处打造的华润万象商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消费感受与五星级的购物体验,迭新城市繁华生活想象。

  与此同时,位于油榨街的爱琴海购物公园也正火热建设中,作为全新打造的商圈,爱琴海购物公园将构建全新的商业生态,带动区域生活品质全面升级。
……

  华润万象商业综合体项目效果图

  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南明突出产业项目带动,最大限度挖掘区域价值,加快构建“一轴两翼、相向拓展、多点协同”空间布局,重点推动“一河”“四路”沿线改造,提升核心区域形象,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及辐射带动力,满足产业转型发展需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活力。

  2021年,南明区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10507户,改造面积约223.46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完成改造户数7979户,完成率达75%。太慈桥监狱二期、啤酒厂一期、大昌隆地块、太金线沿线、沙冲路沿线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正酣

  近日,记者在狮峰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清理拆除的护栏,各项改造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据了解,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包括楼体粉刷、路灯安装、道路改造、雨污分流、加装电瓶车充电桩等方面内容,改造完成后,将全面提升小区居民居住环境。

  “过去,这里环境卫生比较差,遇到下雨天,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家住2号院的居民孙宏刚说,自己和街坊邻居都很期待改造后的“新家园”,以后停车、出行、锻炼都会变得更加方便了。

  狮峰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玉田片区——“内外合力”助推老旧小区“加速跑”;青山小区——“破旧立新”提升改造,让老旧小区“破茧蝶变”;兴隆片区、青云路片区——聚力改造,让“老”居民过上“新日子”……

  在南明,一幅带着民生温度的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图”已全面展开。

  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南明区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聚焦居民关心关注的基础设施弱、功能设施缺、环境卫生差难题,围绕道路、绿化、照明、墙体及楼道粉刷、监控安装、完善便民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内容,对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提升,着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南明区计划开工兴隆片区、纪念塔片区、青山小区、玉田片区等1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居民29314户,改造面积约202.06万平方米。目前,各个改造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青山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南明区将围绕“提升老城区形象,焕发老城区活力”的目标,全力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进一步更新城市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扮靓居民生活

背街小巷改造稳步推进

  “这条巷子之前架空管线杂乱,网线、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横在上空,既影响整洁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住在太子街的王女士介绍说,随着政府对背街小巷改造整治工程的推进,乱拉的电线规整起来了,破旧的墙面经过粉刷也变得白净了,巷子环境正在一点一点慢慢变好。

  据悉,太子街是南明区今年推进改造的50条背街小巷之一,和太子街一样,其他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也正扎实有序推进中。

  太子街墙面完成第一遍粉刷

  一直以来,背街小巷改造工程都被称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它虽然“背”而“小”,却和群众生活的舒适度和出行的便捷度息息相关。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南明的背街小巷存在不同程度的道路破损、交通堵塞、排水能力较弱、绿化亮化工程滞后等问题,与主干道良好的服务设施形成巨大反差,也成为了群众的心头之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为切实解决背街小巷存在的民生难题,南明区按照“一街一策、标本兼治”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改造方案,围绕环卫保洁、占道经营、私搭乱建、门头牌匾、乱停乱放、架空管线、市政设施、墙面立面、绿化景观、夜市摊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分类整治、规划改造、全面提升。同时,充分挖掘背街小巷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小巷文化建设,通过“里子”工程,推动背街小巷实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精彩蝶变,让群众生活更便捷、更舒心、更美好。

  据悉,南明区共有背街小巷252条,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全部改造。今年拟推进改造50条,改造总长1.8万余米,涉及居民1.6万余户,惠及群众4.9万余人。目前,50条背街小巷道路改造设计方案已全部完成,均已陆续开工建设。

  (通讯员 张雪建 王强 金方椿 张宇)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