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7 17:4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始终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引导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聚焦群众所期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切实让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心倾听民声

  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

  南明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机结合,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不定期深入走访试点社区、企业和窗口部门等,以办事群众的身份走流程、找痛点,围绕基层社会创新治理、“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内容,摸清群众需求,提供政策宣传、项目资金、业务指导等有针对性的服务,完善办事流程,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区商务局积极帮助辖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发展,增强南明区经济发展活力。天津骏晨公司是南明区新进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由于新公司开具税票额度受限,阻碍公司业务发展,区商务局积极与区税务局沟通协调,帮助企业完成税票提额各项工作。区财政局发挥业务专长与太慈桥街道机关党支部和社区居委会开展业务交流,在为社区居委会财务工作答疑解惑、建言献策的同时,助其提高工作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聚焦民生所忧所难

  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各级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提升业务素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水口寺街道党工委通过为就业困难人员寻找安置渠道、为困难群众解决医保报销问题、开展婚姻家庭建设等形式,办理实事24件。区医疗保障局今年来共办理灵活就业、居民医保参停续保、医疗救助申报、城镇居民医保零星手工报销、异地备案及医保咨询解答等各项医保政务服务共计105785件,有效打通了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区统计局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为出发点,时刻聚焦解决好各类企业在上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形式,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在调研过程中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工作机制,严格审核把关,规范统计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坚持“实”字作风

  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区工信局开展“七一”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与老党员们亲切交谈,拉家常、问需求、话发展,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我为老兵办实事”活动,为困难退役军人送去助听器和关爱基金,为困难烈士遗属送去轮椅,为退役老兵和军人家属开设专场招聘会,为27名无军籍职工解决福利待遇问题,帮助烈士遗属寻亲,及时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小车河街道党工委积极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充分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31个党组织和561名党员已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辖区各类志愿服务和社区公益服务。

  据了解,目前,南明区共梳理区委常委领导“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23件,已办结6件,正在办理17件;梳理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及其他县级干部“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47件,已办结23件,正在办理24件;梳理各级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673件,已办结499件,正在办理174件。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