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温泉路站主体结构封顶

发布时间:2021-07-27 15:2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7月23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温泉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实现封顶。

  温泉路站是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第二大车站,位于乌当区新添大道下方,为地下三层13米岛式站台,车站总长484.2米,标准段宽22.1米,基坑深约22.43-27.41米,车站共设10个出入口,地处新添大道主干道上,车、人流量大,施工环境复杂,沿线穿越地质多变,大范围存在岩溶不良地质,溶洞多。施工难度极大。

  此前,轨道交通3号线民族大学站~董家堰站区间也实现了双线贯通。

  据介绍,该区间,右线全长1631.4米,埋深8.6米-14.7米,区间为全断面中风化白云岩,地层较硬,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刀具磨损严重;董家堰站北端盾构双线施工,该站面临四台盾构机进行管片吊装、渣土运输等作业,交叉施工作业难度、风险较大;该区间下穿交通主干道花溪大道、下拉槽及人行通道等建筑物,最小垂直净距离3米,安全风险较大。

  据了解,民~董区间右线盾构机自2020年11月底由董家堰站始发,施工期间,项目部一是采用洞内搭载HSP超前探测对掌子面周边地质情况进行调查,提前采取措施处理;二是对刀盘进行耐磨加固处理,提高刀盘耐磨性,减小掘进过程中对刀具的磨损,并合理使用泡沫剂改良渣土,提高掘进效率;三是制定专项施工方案,采取连续掘进、快速通过方法确保盾构机顺利安全下穿风险源;四是结合地层情况及时调整盾构机姿态,确保管片拼装质量满足设计规范要求;五是针对交叉作业,组织专项协调会,有效减小交叉作业影响,确保了施工的顺利。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芳)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