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流长乡实施人才回归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7-27 14:48   来源:清镇市融媒体中心  

清镇市流长乡大岩村大棚果蔬基地

近日,记者在清镇市流长苗族乡大岩村走访时,全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此前的大岩村,因党组织老龄化问题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坐拥绿水青山,享有丰富水土资源,却找不到好的产业发展之路。张磊上任后,带领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厘清工作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全村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在大棚里锄草

“张支书上任后,提振了我们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给村发展带来了新气象,让大伙儿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大岩村党员张怀亮说。

村支“两委”心气顺了,干劲也更足了。张磊依托村里现有200余亩高标准精品果蔬基地,整合村里闲散劳动力,通过与智联公司协商,安排全村80余人到大棚果蔬基地务工,村民月增收3000余元,部分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村民在大棚里给果树压枝

今年年初,张磊带领回村的一批年轻人,到兴义、乌江等地实地学习西瓜、哈密瓜、苦蒜、茭白等农产品种植技术。考察回村后,立即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大会,详细介绍考察学习情况以及大岩村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浅出分析发展前景,算经济账。为打消群众的顾虑,他带头将自己家里4亩地腾出来试种西瓜、哈密瓜、小香瓜等。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樊永贵、廖永琴也拿出自家土地跟着试种苦蒜,群众张习军、黄河也跟着试种茭白。

 

张磊(左)在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几个月来,西瓜、哈密瓜、小香瓜顺利开花结果,长势良好,苦蒜顺利栽种,茭白顺利存活。如今的大岩村,正朝着产业振兴之路努力迈进。

大岩村仅是流长乡实施“人才回归行动”促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流长乡在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针对村(居)存在干部老龄化突出问题,创新实施“乡村人才回归”行动,通过《致全乡广大外出务工党员和优秀人才的一封信》、组织各村乡土人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激励吸引各类在外创业人才回乡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培育了一批中青年人员作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兴村就要先兴人。乡村振兴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能干有为的‘领头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流长乡党委书记唐玉坤表示,在村“两委”换届中,将继续出台各种措施,鼓励更多德才兼备的能人回归乡村、留在乡村、建设乡村,见证乡村振兴。(陈勇、胡蓝月)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