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三举措”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7 11:37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开阳县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和认真贯彻落实好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项工作任务,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以“三举措”全力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

  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强力推进示范点建设。制定《开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九进”实施方案》,以“九进”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和吸引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支持、关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在抓好“九进”覆盖面的同时抓好“九进”示范点建设,持续提升覆盖率、知晓率、满意度,在全县共打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村)、进军营、进乡(镇、街道)、进学校(园)、进宗教场所、进景区、进商业街区示范点共17个,形成以点带面、点线结合、各有侧重、廊道带动、全民参与的创建工作总体格局。

  以示范廊带建设为重点强化特色亮点展示。以“弘扬‘三开’精神 、讲好水东团结故事”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创建工作主线,打造升级开阳县水东文化陈列馆——开阳县民族学校——开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集中展示中心——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龙广村——紫兴街道及东湖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廊带,通过示范带动促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推动示范带动,提升示范点的活力。首先抓好示范点的推广、解说以及解说员培训等相关工作,聘请专业的教师对全县示范点解说员进行现场授课,传授解说技巧、解说仪态等内容,并组织解说员到示范点现场开展现场教学和现场示范解说等,让解说员真正融入到示范点的环境中去,从而推动示范点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提高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供示范特色亮点,为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作出开阳应有贡献。另外通过建立组织动员各族群众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尊重和体现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政策宣讲、专题培训、群众座谈会、舞蹈、歌曲、小品、诗歌朗诵、知识抢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让民族团结政策和示范创建知识深入人心,不断提高知晓率和满意度。

  刘明峰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