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全国大数据建设亟待提速

发布时间:2021-07-27 11:27   来源:新华网  

  有的地方一房难求,有的地方门可罗雀……作为乡村振兴新业态,乡村民宿亟待加快全国大数据建设,满足市场要求。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26日表示,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建设大数据库,更好地面向全域市场。他在浙江松阳召开的2021中国乡宿产业发展大会暨松阳民宿招商推介会上说,民宿产业经过十年发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要求。现在的乡村民宿有的地方一床难求,甚至出现“天价房”;有的地方入住率走低,门可罗雀。不同地区市场特征不同,需要权威的信息统计、反馈、处理机制,要尽快把全国乡村民宿数据中心建起来。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最新印发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年)》明确提出,推进农业遥感、物联网、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管控深度融合,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鼓励参与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和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中心建设等。业内人士认为,乡村民宿应纳入推进中的宅基地等农村不动产数据库建设。

  据悉,乡村民宿数据化企业层面有一定基础。如民宿短租平台途家大数据表明,上半年国内乡村民宿房源同比增长超16%,较2019年增长逾2.9倍,显示乡村民宿业步入快速增长通道。业界认为,携程民宿、去哪儿民宿、蚂蚁短租等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形成全国产业大数据,不仅有利于供需互联互通,还有利于打击网络欺诈、假冒伪劣等,确保用户信息安全及城乡信用社会建设。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