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经开区:紧盯首位产业 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7 11:29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息烽经开区紧紧围绕息烽“成为开放发展的新亮点,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新定位,紧盯首位产业发展,努力做优做强工业经济。今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可完成7.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预计可完成5.6亿元,占比超过7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可完成39.6亿元,工业增加值7.76亿元,同比增长15%,对全县工业经济的贡献达到98%以上。

昊越公司混凝土石膏模盒

息烽经开区紧盯首位产业“提质”、首位产业链“完善”、新型建材潜力产业“增量”,全力提升园区产业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紧紧围绕磷化工产业,不断深挖转型升级潜力,在提质增效上闯新路;依托原产业平台,全力延伸磷煤化工产业链,引导企业发展饲料级、食品级、医药级、磷系阻燃剂等精细磷化工产品;加大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力度,逐步发展并做强做大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

为实现新突破,息烽经开区与国家开发区协会等平台建立招商洽谈、联络机制,加大以商引商、定点招商等力度。今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成都、广州、河北、江苏等地开展外出招商考察活动7次,洽谈江苏龙腾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引进了贵州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新上3万吨无水氟化氢、250万吨精选矿、4万吨废矿物油回收处置等10余个项目。上半年,预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占全年力争目标的42.65%;谋划入库项目18个,总投资61.89亿元,预计今年可到位资金10亿元。

中建科技生产区

“真心服务才能让企业安心谋发展。”息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才忠说,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并联审批”“一站式”服务,以“保姆式”服务留住客商。凡落户园区内的企业,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开发区均安排专人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办理项目立项、规划、土地挂牌等项目落地所需手续。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困难,需要县直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时,经开区通过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帮助协调解决。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2017年息烽县引进的世界500强企业。该公司规划占地面积约148亩,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建筑节能与环保、集成房屋、装配式建筑、未来建筑和新型建筑材料为核心业务。2020年9月,公司正式投产,设计年产能15万立方米。

  为帮助企业项目尽快落地投产,经开区选派党建指导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从立项审批、项目备案、厂房建设、厂区道路施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联系县相关职能部门,让企业办事不求人、少跑路。

  “息烽经开区在项目配套、园区建设等方面做足服务,为企业顺利入驻与建成投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与条件。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基地在2020年已顺利生产PC件(混凝土预制件)1万余立方米。”贵州中建科技装配式建筑产业有限公司副厂长刘晓初说。

  截至6月底,息烽园区内共有磷化工产业及其关联规上工业企业16家,预计可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3.72亿元。全县可年产抹灰砂浆、自流平砂浆、无纸面石膏板等磷石膏新型建材400余万吨,年产玻化微珠21万吨,年消纳磷石膏达400万吨,实现磷石膏新型建材产业化、集聚化发展,并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成婵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