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琰:挑战歌舞电影 唤醒青春回忆

发布时间:2021-07-27 11:05   来源:新华网  

  由张一白、韩琰执导,里则林担任编剧,彭昱畅、许恩怡等主演的青春歌舞电影《燃野少年的天空》(以下简称《燃野》)于7月17日在全国公映。该片讲述了一群面临不同困境却有着乐观心态的青春少年打破偏见与隔阂、一起尽情舞蹈的青春故事。

  这部影片围绕一群拥有“杂草精神”的少年,讲述了一个青春又疯狂的故事。在韩琰看来,《燃野》是一部“善良”的电影,“因为它用童话的色彩去包裹住他们,让大家更多的看到这些少年在生活中尽管面临那么多困境,但依然可以很快乐地活在当下,甚至只是为了约定而去跳一场舞。”

  “青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干成大事,都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但可能不是所有的事都能像你想的那样美好。但是,我希望看到《燃野少年的天空》这部电影的人能够想起他们曾经的那个梦想。”韩琰说,“做《燃野》这部片子就好像又给了我一次回到青春、不顾一切就这么再疯一次的机会。”

  韩琰致力于将这部电影制作成为一部“本土化”歌舞电影。在他看来,“这个故事本身就是一个接地气的故事。当时在海口看景的时候,发现充满咸鱼味道的老街上的海产店太有当地的特色了。所以电影中的小黄的父亲就被设定为卖咸鱼的人。”

  拍摄一部歌舞片并不简单。在拍摄过程中,音乐、舞蹈、角色的情绪、画面……一切都要配合得恰到好处,呈现出来的结果才是唯美动人的。为了得到完美的效果,韩琰和团队都付出了很多,甚至一场戏就要拍摄两三天的时间。韩琰大胆挑战难度高、在国内市场较小众的电影类型,也是希望开拓国内电影市场,给观众一个更多的选择。

  用童话包裹现实面临困境依旧快乐地活在当下

  新华网:为何说这是一部被童话包装的电影?

  韩琰:我觉得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境,就比如说彭彭(彭昱畅)演的那个角色“老狗”,他的父亲因为再婚了,就把他一个人扔到海口来,不管他。像“小黄”面临的困境就是她与环境的格格不入。她身上有咸鱼味,因为她的父亲是卖咸鱼的人……每个人生活中会面临困境,(影片中)每个人都很孤独。这些少年凑在一块,他们就像是一个个孤独的个体寻找到了彼此,所以他们要在一起,做一件事情。

  新华网:电影算是有一个童话的结尾么?

  韩琰:我觉得算。电影中有一个摩天轮,最后在少年们冲向会场大平台的时候,那个摩天轮从没修完的状态变成了修完的状态,成为一个完整的摩天轮。我们希望通过这种隐喻和一些表现手法让观众能感受到青春就像烟花一样,盛放了,就会很绚烂。

  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就希望这不是一部让人看了心情很复杂、很累,或者想太多的电影。其实生活中已经有很多事让你很疲惫了,大家都很累、很辛苦,我们为什么不能让大家很简单、很开心的看完一部电影呢?大家可能会回想起自己青春时候干过的傻事或者和你一起干傻事的人。他们是不是现在还在你身边?他们到底去了哪?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让大家开心。

  创新形式挑战歌舞电影有新意也有困难

  新华网:这是一部歌舞形式的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如何平衡和控制歌舞和剧情这两种元素呢?

  韩琰:其实这在一开始创作的时候就是一个难题。在一般的剧情片中,关键的部分可能就是一场戏,但在歌舞片中,我们就要把剧情和歌舞融合到一起。比如“小黄”在天台上独舞的那一段,她是在思念她的妈妈,我们就要把这种情感用舞蹈表现出来。同时我们要让彭彭(彭昱畅)演的角色“老狗”在这段舞中看到“小黄”的困境,他们能够在心灵上达到相通。拍摄这一部分的时候,我们首先需要一段音乐。负责音乐的亚东老师要在没有任何画面,甚至是演员都还没有的情况下,凭空想象我们给他描述的画面,去创作一段音乐。这个音乐再去交给编舞老师,编舞老师也要在一切都未知的情况下把这段舞根据情绪设计出来。

  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去修改。这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事。我们有一位老师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到现场,每周我们之间交流的邮件就有几百封。我们不停地在沟通,甚至会精确到几分几秒的动作是怎么样的。

  当一切的七七八八都确定的时候,我们还要去和美术商量、和特效商量。我们是在一个非常现实的环境做想象空间的延伸。这一部分的戏是视觉、听觉和情绪全部结合在一起的。在拍的时候我们又需要演员有一个从哭到笑的变化。许恩怡在表演过程中又要记动作,又要记情绪,而且我们还是一镜到底,机器和演员需要完全配合,剧组人员也因此费了不少力。拍摄歌舞部分的困难远不止于此,但也很有意思,庆幸的是呈现出来的结果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浪漫唯美的。

  新华网:这场戏最后拍了多少遍?

  韩琰:大概拍了两三天吧。这个过程是繁琐的,但是创作气氛特别好,大家都是在一个非常有爱的氛围中拍摄的。

  歌舞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可能不是很大众,但如果观众能接受这部电影,也许以后中国电影类型里就多了一个,观众的选择也能更多点。

  关注普通人用电影唤醒青春和曾经的梦想

  新华网:影片中的同学一直在说要干成一件大事,最后算是干成了吗?

  韩琰:青春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想要干成大事,都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但可能不一定所有的事都能像你想得那样美好,有些人可能一生碌碌无为,有些人可能年轻气盛但最后也归于平淡。但是我希望看到《燃野》这部电影能够让他们想起曾经的那个梦想吧。

  拍摄这部电影的过程中,有一件事让我很感动。我们在拍摄的时候经常被场景中舞蹈的氛围所感染,现场有许多工作人员也经常会跟着一起跳舞。有一位负责化妆的女生,她每次都会跟着跳,而且她跳得很好。我们当时还觉得她只是比较爱玩。后来有一次,她走到我面前说,谢谢你们拍这部电影。我们还很好奇为什么她会突然说这个,她说因为从小她就一直有想要跳舞的梦想,但因为她家境不是很好,她必须出来工作,并选择了一份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她已经忘记最初她的梦想是跳舞了。在拍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她被感染了。她以前认为,她追逐梦想已经晚了,但是她在拍《燃野》的过程中意识到,追逐梦想永远不晚。她后来和我们说她拍完这部电影之后要去学跳舞,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希望这部电影能够感染身边的人吧,追逐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

  新华网:青春的快乐和成年的快乐有什么区别吗?

  韩琰:于我而言,长大意味着接受很多事情,就像电影最后的歌词里说的:“长大之后你还喜欢自己么?”长大之后人们会被迫接受、被迫认可一些事情。这是社会的规则,你要去遵守。我知道我年轻的时候不是这样的,我会奋不顾身的去做想做的事。我觉得那时候的自己很傻、很疯。现在想想,那些被我“荒废”的时光非常美好。长大后就会去做很多权衡,已经没有办法放下一切、奋不顾身了。对我来说青春太美好了。做《燃野》这部片子就好像又给了我一次回到青春,不顾一切就这么再疯一次的机会。

  新华网:《燃野》中所反映的零零后的青春现实吗?

  韩琰:《燃野》和其他青春片不一样的是,我们关注的是在其他青春片里那些不起眼的配角人物。我们要拍的是这些人的青春,他们可能也是大部分人的青春,因为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是光彩夺目的。我们更多的是想去关注那些普通人,帮他们表达即使是看上去不起眼的杂草,最后也都可以有闪耀的瞬间。我只希望在这个夏天,大家去看一部简单快乐的电影,看完以后快乐地回家,想起自己青春的美好时光,就可以了。(文/张淳任珊)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