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坚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7 11: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乌当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贵阳东部产业新区建设为契机,以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为重点,以城乡社会治理新样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新标杆建设为抓手,高质量建设“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全力以赴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

  俯瞰乌当区。(资料图片)

  接下来,乌当区各级各部门将通过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以健康医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特色健康食品等为主导的首位产业集聚发展,区域大健康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占比明显提高,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5亿元以上,区域经济总量在全市实现位次前移占比提升;常住人口达到5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4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

  以大数据引领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大数据是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劲风,为新型工业化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乌当区将做强做优数字经济,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深入实施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发展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信息通信业,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到2025年,依托振华系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全区电子信息技术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突破150亿元。

  同时,围绕“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深入推进“1+N”大数据产业体系建设,扎实推动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等应用创新,积极培育大数据领军企业和核心竞争力品牌。大力开展“大数据+”行动计划,打造“大数据+”发展新业态,加快推进工业制造大数据应用及智能制造改造提升。到2025年,累计建设省级融合标杆项目10个以上,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0个。

  为提升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能力,乌当区将构建开放合作的多元创新创业体系,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乌当区企业深入开展科技研发合作,在乌当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引进新机构、搭建新平台、突破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等举措,驱动大健康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大发展。到2025年,累计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家以上。

  推动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在加快新型工业化方面,乌当区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紧紧围绕健康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特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规划建设,重点发展以中医药、化学药、生物药、医疗器械为重点的健康医药产业,着力打造以中医药和医疗器械制造业为首位产业的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工业投资累计完成 42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0家。

  在加快新型城镇化方面,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围绕“三环五横五纵”骨架路网,强化区域交通协同联动,大力实施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梳理断头路,加快微循环系统建设改造。实施城乡便捷通达工程,加快贵开线沿线村镇市政道路改造工程,畅通沿线乡镇与贵开线的互联互通,切实提高出行效率。推进农村道路和贵阳精品旅游环线(乌当段)建设。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以上,人均城市道路面积15平方米以上。

  在加快农业现代化方面,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示范带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坚持“以点带线、以线成环”,依托“五子登科”主导产业打造贵阳城郊现代农业示范产业环带。到2025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创建“三感村寨”试点1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10个。

  在加快旅游产业化方面,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打造具有乌当特色的“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模式,整体布局、一体推进,拓展新领域、打造新业态,着力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区旅游业总收入突破300亿元,纵深推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发展绿色经济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乌当区将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着力构建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打赢打好污染防治“五大攻坚战”。切实推进全域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全面推进全区域土壤环境整治与保护,实现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保持在98%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00%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当区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依托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金字招牌,建设南明河乌当段生态走廊、贵开路沿线森林养生度假区、森林活动体验区。以特色小镇创建和温泉资源开发为重点,规划建设一批温泉疗养基地、田园养老小镇、智慧养老养生园、康养商贸综合体,创建友好型综合康养社区,打造候鸟式养老度假目的地。到2025年,绿色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以上。

  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资料图片)

  融入“双循环”

  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乌当区将深入实施振兴商贸业“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行动计划,结合旧城改造、新城扩建以及贵阳东站、公路客运北站、公交枢纽等枢纽节点建设,合理布局商业网点、生活服务设施,打造一批特色化商业综合体和商业步行街,完善商贸流通服务业,形成新商圈。到2025年,“爽爽贵阳·消费天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达到11%左右。

  聚焦对外开放,乌当区将做强做优开放平台,加快贵州乌当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贵州乌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整合进度,优化开放平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充分融入东部产业新区规划建设和北部产业带发展,加快推进与南明区、云岩区、观山湖区互动发展,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融合开放,进一步优化板块功能、提升区域能级。

  聚焦精准招商,乌当区将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开展央企招商、产业链招商、数字经济招商、总部经济招商和驻点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和企业总部。建立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评估体系,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六大专项行动,塑造“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打造“服务和效率高于周边、成本和负担低于周边”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到2025年,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200亿元。

  保障改善民生

  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担当,是情怀,更是庄严承诺。

  围绕促进社会充分就业,乌当区将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打造创业者、就业者友好成长型城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等政策,引导就业群体向城市新功能板块聚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吸引大学生留筑就业创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扶持工程,每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左右。到2025年,新培育和孵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就业规模累计达6万人次以上。

  围绕加大优质教育供给,乌当区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在全省走前列。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个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实施普通高中学校五年自主发展计划,实现城镇低保家庭学生免费就读高中阶段学校。到2025年,率先通过学前教育及普惠认定,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以上。

  围绕建设健康乌当,乌当区将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强化专科医院建设,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推进城市医疗集团、区域医共体、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等建设,实现县乡村医联体全覆盖。到2025年,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

  围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乌当区将积极探索文化引领新模式,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水东文化、传统文化、“三线”文化、生态文化等文化资源内涵,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纽带、以创意为手段、以科技为支撑,大力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一批骨干文化市场主体、建成投产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布局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提升推出一批影响力广泛的文化品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