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多举措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7 10:56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昨日从花溪区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花溪区通过“强化工作力度”“强化讲解培训”“强化问题查找”“强化日常督查”“强化示范带动”举措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各示范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工作力度。组成区创建观摩组,由区领导带队,各“九进”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参与,对花溪区创建示范点开展互观互检,让各“九进”牵头单位在互观互检中互学互鉴共提升;深入乡镇、村居示范点督查指导创建工作,帮助提炼示范亮点,解决创建难题,不断巩固创建工作成果,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全区创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进之下,各创建单位“一把手”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督查,确保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强化讲解培训。花溪区特邀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对全区示范点讲解员进行培训,采取“看”“听”“交流”相结合的互动形式,先后到贵阳孔学堂、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区、青岩镇龙井村、青岩中心完小等创建工作示范点进行实地培训指导,不断增强讲解员的讲解水平,确保民族团结进步讲解“不跑偏”“不走调”,参训学员实现从“不敢讲、不善讲”到“主动讲、拓展讲”的重大转变,讲解技能和综合素养实现全面提升。

  强化问题查找。花溪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邀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及贵州民族大学专家学者到全区19个区级示范点进行调研,听取讲解并现场给出指导意见。通过两天的实地调研,专家组肯定了花溪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根据各示范点的具体情况和存在问题,专家组列出了整改清单,各示范点积极整改,对讲解词进行再提炼,对示范点氛围进行再补充,对讲解路线进行再优化,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完成创建整改工作。

  强化日常督查。花溪区创建办督查组加大督查力度,做到周周有督查,通过到各示范点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资料、问答测试等方式,以查找问题、部署推进、对标落实三个重点开展督查,对于示范点存在的宣传氛围不浓、档案整理不规范、特色亮点不突出等问题进行现场反馈,要求限期整改。自创建攻坚阶段开始以来,区创建办督查组累计督查20余次,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示范带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花溪区各示范点将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高度融合,联合辖区各族群众开展庆祝活动,融合示范创建特色,精准提炼创建主题,促进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乐共建中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增进情感、增加情谊,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认同。

  刘涵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