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紫兴街道:“农家书屋”变身暑期“课堂”

发布时间:2021-07-27 10:54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那一天,特别的冷,刘胡兰还没来得及动身转移,敌人突然包围了云周西村,鸣锣召集全村群众到村南的观音庙前开会,刘胡兰为了不连累群众,走出屋来......

近日,在开阳县紫兴街道顶方村农家书屋内,20多名青少年正围坐一起,听志愿者讲红色革命故事,志愿者讲得有声有色,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农家书屋”变身成了孩子们的暑期“课堂”。

图片

据悉,为拓展农家书屋服务功能,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让青少年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期,顶方村农家书屋添置了一批孩子们喜爱的政治、科技、文化、历史、童话类新书籍,为小读者们提供了更多阅读选择,同时还邀请退休教师、返乡大学生担任辅导员,以农家书屋为阵地,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为主题,为广大农村青少年搭建学党史、诵经典、讲故事的交流平台,在丰富青少年儿童暑期生活的同时,让孩子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顶方村党支部书记罗成军介绍,顶方村农家书屋有专人管理,坚持每天“早开门、晚关门”,实行全天候免费开放。为加强青少年安全知识教育,预防青少年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顶方村还依托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志愿者不定期给孩子进行课外辅导,开展防溺水、消防火灾、禁毒等安全知识讲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健康成长。

图片

“我儿子媳妇都在外省打工,家里就我和孙子,我没有文化,不能给孩子辅导作业,又担心孩子跑出去玩不安全,现在好了,每天吃了饭,就去农家书屋了,看书、听故事,我有时候也跟着来听听故事,可轻松了。”王大爷说。

“一放假,孩子除了看电视就是玩手机,现在有了农家书屋,可以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说起农家书屋,张大姐赞不绝口。

罗成军表示,下一步,紫兴街道将充分整合社区资源,把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等相结合,带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学知识、学技术,创文明,树新风,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