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激发双创动力 托举产业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27 10: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前不久,贵阳高新区被评为全省“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地方”。获评的背后,是对贵阳高新区不断优化双创平台、打造双创示范新高地的肯定,全区正以双创为引领,为区域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为主导、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

  贵阳高新区率先在全省打造“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及产业培育全链条,为“大学毕业生、留学归国人才、科技人才、企业高管人才”四支队伍提供全程的创新创业服务。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刘南余就是一名留学归国人员。

  “当时入驻进来,我们就得到贵阳高新区政策、场地、服务等软、硬件各方面的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级领导还多次上门关心指导企业。”刘南余说,不仅如此,贵阳高新区为企业提供了免费的云资源服务,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快速构建起线上服务能力和开发运营能力,大大减少支出成本,还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多次派遣行业内的技术专家上门提供高新技术的应用思路,为企业在创业上指明了方向,少走弯路。

  贵阳高新区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容错试错提供了政策保障,从资金扶持、场所提供、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及生活帮扶等各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有效促进各方资源整合,引导创新资源集聚。目前,已为63家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提供创新创业资金扶持5000余万元。同时,通过导师-企业“一对一”服务模式,为企业开展咨询等服务220余次,形成了创业导师对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

  2018年以来,在国家、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贵阳高新区重点推进建设大数据智能制造双创加速器支撑平台项目和留学人才双创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推动精密微特电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锻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目前,这些研发机构、创新服务机构的专利申请量以及专利授权量等指标,分别年均增长15%以上。

  通过实施一批科技计划项目和大数据产业技术项目,涌现出了乐诚技术、力创科技、中南交科、海信网络等一批高成长性大数据企业。振华新材料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时代沃顿成为国内反渗透膜、超滤膜领域的领军企业。翰凯斯公司“基于时间最优的智能机器臂实时运动控制轨迹规划与优化技术”“填丝熔敷工艺研究、基于三维数模数据控制智能焊接数据采集技术”等技术已获国内外专利20余项,第12届米其林必比登全球挑战赛冠军、第15届德国红点设计奖等全球性奖项。目前,贵阳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规模已占贵阳市三分之一。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四年来,高新区先后制定《贵阳国家高新区建设人才特区的实施方案》《贵阳高新区关于打造数博大道科技人才小镇实施方案》等20余个政策文件,为区域孵化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通过“一镇一业、产城融合;规划先行、品质保障;租售并举、租售同权;政府让利、企业微利、人才得利”等基本原则,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可持续运营”的建设模式,贵阳高新区着力打造了5个人才小镇,总建设用地面积的达2289.8亩,全部建成后可无偿由辖区使用的人才住房约14万平方米。

  2020年全国65个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考核名单中,贵阳高新区位列第14名;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连续7年获评“国家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A类);因双创建设成效明显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贵阳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已然成为贵州省弘扬创业精神、传播创新文化的双创示范新高地,未来,全区还将全力投入企业孵化服务、双创升级建设等工作,奋力打造精益创业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区域产业及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雯文 实习记者 张翼翔)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