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出实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推进社区建设“软硬实力”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9   来源:贵州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坚持党建引领,紧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条主线,聚焦群众需求,将“三改”工作、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三感社区”建设有机结合,着力缺什么补什么,推进社区建设“软硬实力”同步提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开创民生服务工作新局面,全力奏响群众美好生活“幸福曲”。

强领导 凝心聚力抓落实

南明区成立“三感社区”试点建设领导小组,设立“1+10”工程专班,专职开展“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工作。同时,制定《南明区2021年度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试点工作方案》,以“党建引领、多方参与,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以点带面、突出成效”为原则,按照“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步调,结合“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统筹”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三感社区”建设各项工作。

在区工作专班的指导下,辖区内各试点建设单位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就业创业、医疗健康、教育提质、交通便民、平安建设、安居惠民、商业配套、垃圾分类、数智服务、文明社区建设等方面内容,按步骤、分阶段,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目前,全区各试点街道社区一期谋划建设的60个民生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中。

问民需 办好实事解民忧

法院街二、三期院落为老式砖混结构房屋,有2栋7个单元,小区内60岁以上老人占60%。社区居委会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由中南街道牵头在法院街二、三期院落开展电梯加装工作。“7个单元楼栋电梯加装工作已于5月17日进场动工,预计9月份完工。”法院街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邵山说。

这是南明区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以“三改”促“三感”的一个场景。

南明区聚焦教育问题,推动教育资源布局优化、均衡化,去年以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所,新增中小学学位5670个;聚焦医疗问题,大力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实现省医、市一医等7家省、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聚焦养老问题,打造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发展融合、养老业与信息技术融合的“三融合”体系,建成了拥有114个标准间、406张床位的幸福里长照之家(老年公寓)。

靠数据 社区治理更精细

建设花果园大数据社会治理项目,通过大数据系统平台,对花果园片区人口、房屋、噪声、高空抛物等事件实时动态监控和闭环处置,进一步提高了超大型社区治理能力和平安建设水平;

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发的排队叫号系统设置了“人脸认证”功能,群众只需采集一次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再次办理时可直接凭借身份证及人脸识别在线取号;

新华路街道以“和贵阳”APP为载体,将综治维稳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和“天眼”工程视频监控室进行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工作平台,构建起网格化服务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西湖路街道通过开发的“安易行”小程序,将辖区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纳入数智网格当中,实现日常消防监管专业化、智能化……

在推进“三感社区”建设过程中,南明区坚持“数智”赋能,通过大数据系统,有效整合辖区政务服务、就业、养老等民生服务数据,有机串联起“1+10”工程,着力推动社区治理智能化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化、智能化服务。

聚合力 共建共治享美好

为守护辖区居民安全,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社区建立了义务巡逻队伍,由管段民警带队,社区居委会委员与志愿者跟巡,在社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会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新华路街道整合辖区党员、企业等资源力量,成立了五彩联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聚焦文明、环保、平安、文艺等内容,多形式组织开展系列爱心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延伸了为民服务触角;

油榨街道以“党建引领·国企共建”为主线,通过共建党组织阵地、共办主题活动、共享发展成果等方式,团结凝聚起国企退休党员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助力推进辖区“三感社区”建设工作;

南明区在坚持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三感社区”建设区域倾斜,引导群众合理参与小区自治,更好地汇民智、聚民力,形成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等齐参与的共建共治强大合力,携手共绘幸福美好生活新画卷。

通讯员 张雪建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