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贵州A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到97.4%,外省入黔游客达到1.06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07-27 10:04   来源:贵州日报  

享清凉夏日,游多彩贵州。盛夏时节,凭借24.1℃的平均气温,贵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今年以来,贵州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推动旅游大提质,让贵州旅游品质更高,让游客玩得更好,分享更多。

7月24日傍晚,华灯初上,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青岩古镇,“大明志·荟穿越青岩”大明游园会系列活动精彩上演,明朝十大英雄人物秀、创意主题巡游、铜人武士秀等一系列参与性强的活动,让游客玩得大呼过瘾。

“青岩古镇让我体验了一把明朝穿越之旅,真是太好玩了。”浙江游客王娅楠原本打算半天的时间逛古镇,但如此新奇好玩的旅游体验让她临时改变计划,在青岩古镇住上一晚,尝一尝美食,逛一逛夜市。

夜经济是旅游提质升级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今年以来,青岩古镇依托浓郁的传统文化特色,聚焦打造夜间消费模式,相继推出了“魅力青岩大明志”“大明志·将军令”“大明志·礼仪千秋”等活动,汇聚了大明集市、大黔物集、穿越童梦、美食集市、拾乐牧场五大业态,囊括了美酒、美食、文创、互动等主题,在培育新兴文化旅游消费热点的同时,拉动了古镇夜间经济快速发展。

非遗是丹寨万达小镇旅游吸引游客的利器。7月25日,丹寨万达小镇上演了一场以“消夏狂欢度假季”为主题的夏日避暑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我喜欢在这里自由自在地感觉和体验非遗的快乐。”从事设计工作的湖南游客芳芳每年夏天都会到丹寨待一段时间,她说,丹寨有蓝染、刺绣、银饰等多个非遗项目,在这里,不仅可以避暑,还可以享受惬意时光。

丹寨万达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非遗带来的集聚效应,自营业以来,小镇年平均游客量达到600万人次,还创下了单日客流12.9万人次的记录。

背靠青山,曲径通幽如世外桃源的精品民宿,是游客的最爱。5月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开启“夜游”模式,使得精品民宿一房难求。

“精品民宿作为适应消费需求升级的现代业态,能够实现对独特生态价值的转化,助推旅游产业化。”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张悦介绍,为适应游客需求,黄果树旅游区计划在3年内引进100家客房均价在10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引进300家客房均价在500元—1000元的精品民宿,带动提升本地客栈500家。

品质提升是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年来,贵州大力打造避暑旅游品牌,通过新增体验项目、升级民宿、丰富旅游商品、非遗进景区等途径,为游客营造了更多层次的消费体验场景,让游客畅游贵州玩得更好,在带动游客消费的同时,也为贵州带来更多的财气。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到97.4%,星级饭店开业率达到93.3%,文化经营企业开业率达到99.1%;外省入黔游客达到1.06亿人次,同比增长130.7%;旅客人均花费达到951元,同比增长15.2%。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