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焦点访谈》点赞贵阳南明河治理

发布时间:2021-07-26 15:22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7月18日晚上,央视《焦点访谈》以《算好生态账 不负山与人》为主题,聚焦贵州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介绍了贵阳市南明河的生态修复不仅让河清了,沿岸生态改善了,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活力。

  南明河是贵州第一大河——乌江的一级支流,也是贵阳的母亲河。

图片

  可是多年来,一些沿岸工厂的生产活动让南明河的水质不断恶化。

图片

  贵阳市民 彭思华:原来我们说不叫南明河,叫臭水河,当时大家都不愿意走这个地方。

图片

  要想改变这个情况,不仅要将两岸的污染企业搬离,还要将已经污染的水体修复。为此,贵阳市政府决定在主城区地下建污水处理厂,就地处理。

图片

  贵州贵阳中节能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文宇:这个深度是全国最深的污水处理厂,未来将服务地面上22平方公里的面积,将有55万人口的生活污水通过我们厂来进行处理。

图片

  在城区下方建再生水厂,不仅可以解决污水收集过程中“跑冒滴漏”的问题,还可以将再生水就近回补到南明河中,美化城市景观。

  在这座再生水厂上方,就是一座新建的活水生态公园。

图片

  贵州贵阳市水务管理局局长 毛志伟:贵阳市在南明河城区段两侧,各规划了20米的绿化带空间,一是加大水土保持的力度,二是加大水土生态涵养的力度,其实也减少了洪水来的时候直接对河道带来的压力。

图片

  南明河的生态修复不仅让河清了,沿岸生态改善了,也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活力,每天从早到晚,附近的市民都会到这里锻炼、休闲,这让南明河沿岸更具人气。

图片

  游客 夏天:贵阳山清水秀,景色特别美,而且我们吹着这凉风习习,河水都非常清亮。

图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 杨开忠: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保护的目的是为了追求美好的生活。从根本上来说,是要增进老百姓的福利,而且要依靠老百姓,让老百姓来共享,让我们的城市更适合生活。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编辑:何莹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