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昌黄连: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21-07-26 15:07   来源:美丽乌当  

  羊昌镇黄连村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少数民族聚居的村寨,更是一个红色资源丰厚、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寨。

图片

  1935年4月4日,一支红军队伍途经今羊昌镇黄连村羊皮寨,1940年,中共地下党员邵冠群、肖世平、戴志纯在黄连小学前岩石上书写下抗日宣传标语“还我河山”四个大字。

图片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文化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五月,乌当区把羊昌黄连红军村项目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乌当区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项目已于7月初全部完工。

  如今,走进黄连村的寨门,一股红色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当年红军过黄连的场景墙画、红军过黄连的路线指引标识、红军拿枪的形象、红色标语等展示得错落有致。

图片

  来到羊皮寨,一尊巨石上的一座亭子格外显眼,这座以红军元素命名的“红军亭”,是羊皮寨人自发集资,为感念当年红军的可贵精神而修建。

  沿着进村主干道往里走,一口为纪念红军途径黄连而命名“红军井”又把黄连红色文化元素再次展现出来。

图片
图片

  在黄连红军村项目中,除了红色文化节点的打造,庭院整治、公共设施改造、村庄环境整治也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已经形成经羊皮寨——枇杷寨——大寨,最后到达“还我河山”抗日标语处的2条长征步道。沿线经过寨门、红军纪念亭、游客服务中心、千年古银杏、红军桥、黄连瀑布、观瀑广场等。

图片

  现在的黄连村,不仅红色文化气息浓厚,整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也得到大幅改善,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黄连村将以红色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人民生活富足美好。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