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刘福海

发布时间:2021-07-26 14:06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困难群众的疾苦。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自己最大的梦想,他就是息烽县石硐镇党委书记刘福海。

刘福海,中共党员,2019年5月担任石硐镇党委书记。任职以来,他坚持党建引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近年来,石硐镇接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图片

刘福海(左二)带领机关支部党员到息烽县禁毒教育基地参观

坚持党建引领才能攻坚打胜仗。为激发村级组织力,提升战斗力,刘福海采取下派干部和异村任职等方式,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他大胆从年轻干部中选拔任用中层干部,做到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闯敢干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据统计,石硐镇累计17名同志受到省、市、县脱贫攻坚表彰,在县委、县政府目标考中连续获一等次,群众满意度始终稳在全市前列。

石硐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镇内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活水平低,发展相对滞后。刘福海提出集中力量攻克“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产业”三大难题,提前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刘福海坚持“民主管村、依法治村、道德润村”原则,创新探索“六权共享”社会治理模式,让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劳有所得、乡村发展、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实现协调统一发展,健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要想富,先修路。刘福海多方奔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实施“组组通”公路105条243公里,让石硐成为息烽县实施“组组通”道路最多的乡镇。

图片

石硐镇猕猴桃园区

没有特色产业支撑,想要脱贫致富难。刘福海作为领头人,找准问题根源,引进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猕猴桃种植4800亩,培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创立“猕天大圣”猕猴桃品牌。该公司的猕猴桃产品已通过国际SGS及欧盟检测,荣获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银奖、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等殊荣,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公司返聘村民在园区务工,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多达300余人,每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0余人在园区务工,每年人均收入12000余元。

图片

中康公司猕猴桃分拣中心

在刘福海的带领下,全镇共引进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7家,完成产业结构调整4.4万余亩,产业结构调整率达68.7%,群众土地入股分红上千万元,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石硐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率先全部清零。如今,石硐镇乡村公路宽敞平坦,乡村面貌干净整洁,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呈现出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