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一问一答间彰显产业高地的民生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26 11: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高新区已督促绿地新都会小区物业公司及时清运地下停车场垃圾,现已清运完成。”

“酒店广告牌灯光过于明亮影响市民休息一事,工作人员在夜间进行核实后,立即开展协调工作,酒店已将广告牌灯光关闭时间调整为每日22:00。”

“针对茅台国际商务中心公共电动车停车区没有遮雨棚问题,已协调物业公司征求业主意见,尽快拟定增加雨棚方案。”

……

这是近两月来,高新区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给市民做出一条条认真回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6月,高新区的案件办结率、满意率连续两个月达到100%。

  业主反映问题,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实地查看房屋问题。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来之不易。作为贵州省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是贵阳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不承担社会事务,也无乡镇(街道)以及教育、卫生、城管、交管等社会服务职能部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园区功能定位调整,辖区内多个小区陆续交付、入住,社会事务服务、民生服务需求随之增多。

在没有相应机构支持的情况下,如何答好民生宜居之问,成为高新区持续释放新动能以及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关键。

“为了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高新区融媒问政工作由区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区党政办公室督办督查室负责集中受理案件,按照‘高、新、快、好’工作总方针,紧盯受理时限和回复时限,认真办理每一件案件,力争让市民满意。”作为高新区负责融媒问政工作人员之一,杨凯告诉记者,无论市民反映问题大小,高新区都会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认真与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对接处理,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彰显产业高地的责任与担当。

教育问题事关千家万户。2020年夏天,有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高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立即引起了杨凯和同事的高度重视。“接到案件后,我们立即与市民沟通了解情况。经过一番了解核实,我们共梳理出28名适龄儿童、少年有入学需求,高新区社会事务局积极协调属地行政区政府帮助解决,函请观山湖区统筹安排就读远大学校和观山湖区第六中学,市民反映的问题也顺利得以及时解决。”杨凯说。

  高新区组织房开和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

今年5月,问政平台陆续收到多位市民集中反映关于高新区一小区存在问题,共计29条。高新区受理案件后,立即对涉及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明确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现场核查及调度,并组织房开与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针对业主反映房开公司违规交房问题,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向房开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并同步向贵阳市住建局提交处罚申请,其余反映的问题将根据调查结果及时处理。尽管事情比较棘手,但高新区不推不拖、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市民认可。

小到垃圾清运,大到住房、教育等问题,高新区始终坚持有问必答、事事办结,棘手问题、不推不拖。据了解,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融媒问政工作办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尽全力解决好市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