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办实事 真情为民解难题——白云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1-07-25 17:59   来源:贵阳网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连日来,在白云区各乡镇街道、村居院落、服务窗口、基层一线,总活跃着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立足岗位办实事、深入走访问民意、凝心聚力为民需……他们学史力行、坚守一线,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抒民困、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省会”行动的强大动力,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彰显白云担当、贡献白云力量。

立足岗位办实事提质增效践于行

7月22日上午11点30分,白云公安分局艳山红派出所接待了一名前来咨询业务的年轻人小张。刚刚中考完的小张想利用暑假时间出门旅行,但由于没有身份证且父母长期在白云区务工,没有时间带其回户籍所在地办理身份证。小张偶然在网上了解到全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通办工作即将启动,于是立即在家人的陪同下到辖区派出所咨询办理。

在民警的耐心指导下,小张递交了申办资料,三分钟时间不到,户籍民警就为他申办成功,自受理之日起18个工作日就可以领取证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派出所询问,没想到当场就办好了,只花了几分钟时间,真是太方便了!”这样的速度让小张和他的家人直呼没想到。

这是白云公安分局启动办理的第一起省内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受理办证业务。白云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持续完善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帮助群众节省办证费用和办证时间,该业务启动办理当天,就成功为9名群众办理首次申领身份证省内异地通办业务,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公安分局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立足岗位职责,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期盼、意见建议,全心全意解民忧、抒民困——

白云网格民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时遇到迷路老人,通过警务大数据平台联系到老人家人,帮助老人平安回家;通过调取监控信息和查询警务数据平台,帮助遗失背包的群众找回背包;推出便民利民服务警务小程序、“便民宝”便民服务条,让群众办理业务少跑腿……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白云公安分局将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改”项目促“三感”凝心聚力为民需

7月20日一大早,家住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金北社区幸福大院的党员志愿者马仲青就出门义务“巡逻”了,作为幸福大院金塘北街5栋的党员楼栋长,她和其他楼栋长、业委会的居民们都会轮流对小区院落巡查。当天环境卫生是不是干净、停车位上车辆是否停放规范、院子里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政府帮我们把这个老旧院落改造一新,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作为小区居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得帮忙出点力,一起维护这么好的环境。”马仲青说。

幸福大院所在的金北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辖区内共有20余栋老旧楼房,居民楼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由于基础设施逐年老化,这些老旧小区开始出现楼栋墙面渗水开裂、背街小巷路面破损、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

近年来,白云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全力提升群众人居环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三改”工作与“三感社区”建设融合,针对棚户区、老旧小区等改造工程进行统筹实施、重点突破。龚家寨街道作为白云区首批“三感社区”建设试点单位,聚焦短板弱项,积极争取“三改”项目,助力“三感社区”建设,以老旧小区改造等为抓手,大力开展基础设施改造提质、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市容环境整治。

实施房屋路面修缮、下水管网改造、路灯绿化改造、环境美观打造……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截至目前,仅金北社区的20余栋老旧楼房,已累计提升改造了17栋,建成了“和合”“和爽”“幸福”系列和美院落14个。金北社区还在各单元楼栋推行“党小组+楼栋小组长”工作模式,以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特长,在楼栋开展“微改造、微自治”,党群连心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聚合力共建共治心连心

7月21日上午,家住云城尚品A1组团的居民王静把孩子送到云城街道办事处党群活动中心,就放心上班去了,这里开设了公益暑托班,孩子暑假安排有了好着落,让她不再闹心。“我家孩子读小学三年级,之前暑假都是老人帮忙照顾。前段时间家里有事,老人回了老家,我们家长白天上班又不能带着孩子,正愁着孩子暑假不知道怎么安排呢。”王静说。

为了解决辖区双职工家庭暑假无法照顾孩子等看护难问题,云城街道党工委,积极对接联系白云区关工委、贵州财经大学贵才密码学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企事业单位资源,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此次公益性暑托服务。

“这次的公益暑托班分为两期,第一期就有36个小朋友报名。上午9点开始设有国学晨读,有专门的社工老师指导孩子完成暑期作业。下午有各种兴趣课,硬笔书法、音乐绘画、民族文化小课堂、文明礼仪课、安全自护课等,我们还会带孩子们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走进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孩子整体素质、丰富假期生活。”云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只是云城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共建共治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云城街道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果转变为工程实效,以党建引领,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力量,建立群众需求清单、驻区单位资源清单、共驻共建项目清单“三个清单”,推动实现互联互动、互助共赢,围绕“幸福街道·品质云城”这一目标,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