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

  漫步在南明城区,公园里、广场上,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处处留香;街巷里,社区居民院落整洁干净……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见证着南明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的斐然成效。

  今年以来,南明区把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扮靓“面子” 城市颜值大提高

  蓝天白云下,南明河从贵阳穿城而过,朝阳升起,金色的阳光洒满这座城市,灵动而静谧,入眼皆是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图片

  市民在南明河畔晨跑

  清晨,70岁的张国强老人牵着老伴的手,在南明河畔滨河步道悠闲地散步,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倾听着潺潺的流水声,张国强将这三样东西称为“散步三件宝”,他说:“晒一晒太阳,闻一闻花香,听一听鸟叫,神清气爽!”

  “我们没事就喜欢来这里锻炼、遛弯,从家里一路走过来,街道都很整洁干净,现在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张国强表示,能在南明区安享晚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长期以来,南明区始终坚持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集贸市场等与民生相关的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提升城市“颜值”“品质”,涵养人文气质,让南明更有温度、更具魅力。

  完善建成区主次干道市政设施,完善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等交通管理设施以及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

  加大城区卫生清扫保洁力度,确保主次干道、商业大街道路整体清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行为规范管理力度;

  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暖心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活动,确保公园广场无随地吐痰、损害公共设施、不文明养宠等现象……

  一项项温暖人心的举措相继出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落到实处,南明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财力优先向民生集中、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服务优先向民生覆盖,让每个生活在南明的人,切实感受到居住的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向好的变化。

  做实“里子” 绘就民生新画卷

  如果说宽阔大气的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老旧小区则构成了城市最鲜活可感的“里子”。尽管“背”而“小”、“老”而“旧”,却和百姓生活的舒适度与出行的便捷度息息相关。

图片

  环卫工人对路面进行冲洗作业

  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是南明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南明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务实举措,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在全力推进“三改”工作中,南明区着重在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外立面改造、街道绿化场景再造整治,梳理机动车停放,对绿化、铺装、交通空间进行修缮提升等方面发力,用魔法般的微改造,让南明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变为充满活力的街区和景色优美的社区,将大多数人心目中拥有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错落有致的绿植花草、整洁靓丽的休憩亭廊……这样“小而美”的理想社区模样变为现实的存在。

  在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中,修复的不仅仅是道路、车棚、消防栓,也是党和人民之间相濡以沫的鱼水之情;拆除的不仅仅是私搭乱建,也是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堵心墙;疏通的不仅仅是长期不畅的下水道,也是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建设文明城市道路上最“贴心”的收获。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近日,南明区还出台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围绕市政基础设施、背街小巷、社区小区(老旧小区)、市容环境、文明交通等13个方面进行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推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营造文明有序环境。

  “面子”“里子”一起净一起美,一个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的新南明正迎面而来。

  (记者 申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