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乌当” 清爽度夏

发布时间:2021-07-23 11:36   来源:美丽乌当  

  避暑旅游正“热”,全国各地来贵阳避暑的游人如潮,农家客栈生意红火;红色旅游正“火”,乌当红色之旅受到越来越多游客欢迎;乡村旅游更“活”,文旅深度融合,激活乡村经济……如今的乌当显示出“花园之城”的独特魅力。今年以来,乌当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上半年,该区预计完成旅游收入38.21亿元,同比增长43.92%。

图片

  乌当区生态资源优越,夏季平均气温23℃,森林覆盖率近60%,空气清爽、气候凉爽,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省外游客前来避暑,短则十天半个月,长则两到三个月。

  “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湖南游客曹丽华是一位退休人员,2020年7月,她和30余名亲友同学到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住了1个多月。因为眷念这边的凉爽天气,今年,她再次邀约20余名亲友同学到新堡避暑,说:“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新堡境内有香纸沟景区、枫叶谷旅游度假区、渡寨‘高原画乡’,美不胜收。”曹丽华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拍摄的一张张美图。

  曹丽华一行居住在马头村夷家合院。每天早上吃完早餐,她们会相约在村子周边漫步、拍照;吃完午饭,她们或午休、或去景区逛、或打麻将;吃过晚饭,凉风习习,在庭院中,大家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好不惬意。“在这里,我们每天的生活可谓多姿多彩。”曹丽华说。

图片

  新堡布依族乡有良好的生态资源、优美的田园风光、历史悠久的布依文化。新堡布依族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汪继平说:“近年来,新堡布依族乡以建设‘美丽乌当·诗意新堡’为导向,立足生态、文化、体育、山水、田园、地热优势,发展山地特色体育旅游、民族文化农业观光、康健养生民俗等旅游新业态和体育旅游黄金线路,全力打造省级‘新堡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体育元素不断丰富。”

  新堡布依族乡大多数村寨保存着木架青砖小瓦杆栏式建筑风格,布依枫香染、植物扎染、纯手工盘扣工艺、雕花、刺绣、剪纸、竹编、布贴画等民间工艺保存完整;至今保存着沿白水河两岸建造的造纸作坊70多座,是目前国内保存较大的土法造纸自然博物馆群。

  在新堡布依族乡,游客可以感受浓郁的布依族文化,享受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曹丽华一行准备在新堡布依族乡住上1个多月,8月底再返程。

  “明年还来这里避暑”

  “这里的天气真是太凉爽了。”通过网上查询、综合对比,上海游客王懿卿和另外14个朋友最终把避暑目的地锁定在偏坡布依族乡,并于7月14日到达这里。

图片

  偏坡布依族乡是一个以民俗、生态旅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距贵阳市中心30公里,最高海拔1405米,年平均气温14.3℃,森林覆盖率达65.51%,辖区内有丰富的古井、溶洞、古营盘、读书坡等自然、人文景观,200余株上千年的古银杏、榔树、皂角等古树。这里生态环境优良,布依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偏坡布依族乡以“四创四融”(创新用地模式、创新建设模式、创新运营模式、创新利益联结,农商文旅融合)推进“原味小镇·醉美偏坡”的建设,在现有土地资源和村落基础上,以布依族民族民俗文化为魂,叠加农耕文化、生态文化和民商文化,以升级版“乡场”和传统村落为载体,植入地方特产产销、原味餐饮、原宿客栈和休闲娱乐等旅游业态,打造一个“古原生态之乡、布依文化走廊”的“原味小镇”,绘就一幅“房在林中建、人在画中游”的乡村美景。

  在偏坡布依族乡,省内外游客可以看古树群、古井、澄明天然的“小湖”,品味濮越香街、濮越古居、千年古银杏,感受满满的人文气息,将“房在林中建,人在画中游”的布依建筑风光尽收眼底;可以看布依刺绣、古法酿酒、雕刻等手工艺术作品,真切体会布依人民花香迎客、酒香敬客、茶香尊客、书香友客、磨香待客的优良传统;可以听醉人的民歌、原味的吹木叶、幽远的姊妹萧、悠扬的长号,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可以品尝米酒、香猪、腊肉、香肠、血豆腐、热糍粑、乌米饭等美食,感受不一样的布依饮食文化。

  王懿卿和朋友在偏坡乡偏坡村选择了一个环境幽雅的民宿居住。“这里有山有水有文化有美食,配套设施也很好,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王懿卿准备在这边住上1个月再返程,并且明年还打算来这里避暑。

  “自然山水及凉爽天气吸引我”

  在乌当区百宜镇,有一个远离喧嚣的避暑地——紫钧休闲度假庄园。

  青山环抱的紫钧休闲度假庄园自2020年5月开业以来,已吸引3000余名省内外游客前来居住游玩,深圳游客石国强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这里四面环山、空气优良、气候凉爽,是个休闲度假避暑的好地方。”石国强说,此外,百宜阻击战、长征步道等红色文化也是吸引他的原因之一。

  “在百宜,不仅可以感受到红色文化,还可以品茶、尝鲜果、体农事、养身心……”今年5月就来到百宜镇旅游度假的石国强打算8月再回去。

  近年来,百宜镇依托本镇传统“五彩农业”和新兴高效农业产业基础,结合辖区绿色生态、红色文化、山地农业等优势,将龙头企业、合作社、个体经营户及农户串联起来,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家饭菜、农家民宿串联起来,将红色文化、布依文化、屯堡文化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独具百宜特色的“一条龙”旅游消费链,推动农文商旅融合发展。

  为吸引更多省外游客到乌当区旅游,今年,乌当区赴广州、西安等地开展文化旅游产品推介活动,宣传乌当文化旅游资源,展示旅游商品、文创产品,通过视频展示、网红达人体验分享等方式宣传推广文化旅游精品旅游线路。接下来,乌当区还将借8月承办贵阳市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之机,举办“擎”系乌当——机车文化音乐汇、乌当区美食品鉴会——“味”你而来、导游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更多游客。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