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社区 民族一家亲——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龙贤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1-07-23 11:20   来源:贵阳日报  

  “一直以来,龙贤社区牢固树立‘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以提升为民服务为宗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努力打造团结和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7月19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龙贤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周真芬说。

  龙贤社区总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聚居着汉族、土家族、苗族、布依族等24个民族,现常住人口9968人。长期以来,龙贤社区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深化“五个认同”的思想意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为了让社区居民走得近些、再近些,龙贤社区在每个节日都会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还组建了舞蹈队、太极队、跳操队等,让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每年农历四月八,社区会举办一场民族大联欢活动,大家一起载歌载舞。”周真芬说。

  社区白族居民绍兴元今年68岁,50年前从云南嫁到贵州,前几年,她和老伴搬到了世纪城。“丰富的社区文化活动既让大家生活充实,也增进了居民之间的了解,还能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展现风采。在我看来,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热热闹闹、和和睦睦的。”绍兴元说。

  民族团结工作既要营造和谐氛围,更要注重小细节。龙贤社区搭建共建共治服务工作站,促进居委会、驻区单位、非公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合作共治。同时,成立了网格党小组,努力打造“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的服务品牌。

  社区住户调查辅调员陈利兰说,龙贤社区住着不少儿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占总人口数量的33%,因此,关爱辖区老人生活,协助解决老人的生活难题是平时工作的重点。为此,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一起,按照“进商户、进楼栋、进家庭”的三进服务原则,结对帮助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病情重的居民,让老人不孤独、有安全感。

  此外,社区还通过微信群、QQ群推送党的民族政策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挖掘和树立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宣传典型事迹,让居民看到身边人的事迹,向身边人学习,自觉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家庭的带动者。社区以中小学生假期参与社会实践为切入点,组建学生志愿者宣讲团,让孩子成为民族团结的传播者,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融入家庭。

  周真芬说,社区工作很烦琐,居民生活小事杂事多,但只要坚持真情沟通、真心服务、真诚交往,就一定能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好,真正做到“民族一家亲”,真正实现“浓浓团结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