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评:稳扎稳打推进教育新基建

发布时间:2021-07-23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教育成为新基建重要应用场景。7月21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教育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通过迭代升级、更新完善和持续建设,实现长期、全面的发展。

  自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相关探索持续深入。新基建具有普惠性特点,应用到教育领域中,显而易见的好处是能够减小数字鸿沟,促进教育公平。此次教育新基建重点方向包括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6方面,包括20条具体措施,其最大的特点是融合发展。

  一方面是网络的融合。疫情期间,通过在线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成为普遍需求,但骑着骆驼找信号、坐在悬崖边上网课等仍然凸显了部分地区网络支撑能力不足问题。《意见》提出,建设连接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的教育专网,升级校园网络,有助于为在线教育提供网络支持,为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输送优质资源,促进教育公平。

  另一方面是平台、资源、应用的融合。比如,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台融合发展,构建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数字资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信息技术升级教学设施、科研设施和公共设施,促进学校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一体化建设,等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新基建需要新安全,教育新基建也不例外,必须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网络方面,为教育专网和校园网建设网络访问防火墙,可以自动识别、过滤不良网站和信息;平台方面,支持开发适用于中小学生使用的安全浏览器等软件和教育学习平台,有利于从严限制广告,杜绝不良信息,保障学生绿色上网;应用方面,通过国产化改造、多因子认证提升安全性,更能为新基建保驾护航。

  还需要考虑到,新基建本质上是基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基础建设,技术的更新迭代是密集迅速的,教育是“百年育人”的慢行业,推进教育新基建需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杨悦)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