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精细化管理,南明区打算这么做

  贵阳网讯 近日,贵阳市南明区印发《南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抓城市管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聚焦让城市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的目标,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高质量推进南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提升城市首位度,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营造优良的城市环境。

  根据《计划》,南明区将坚持民生导向,着力整治一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反映大、关注度高、期盼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坚持创新导向,依托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以“数智贵阳”、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等为契机,大力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和科学标准体系,推动城市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坚持责任导向、系统观念,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理顺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治理格局。 

  《计划》明确了每年的工作目标,2021年是重点整治、初见成效阶段,全面实施“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四大工程,按照贵阳贵安城市管理指挥调度平台的要求完成相关工作,让“脏、乱、差”典型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加快补齐短板,让城市治理基础不断夯实,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并试点打造一批城市景观精品。2022年是扩面提质、全面提升阶段,“四大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容市貌实现大变样、大提升,一批标志性城市景观精品精彩亮相,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2023年是长效治理、持续巩固阶段,“四大工程”全面完成,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城区市容环境达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安全舒适”标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模式初步形成。

  《计划》还明确了4个方面,18项具体工作任务。在“强基”工程方面,实施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行动、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在“整脏”工程方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行动、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行动;在“治乱”工程方面,实施建筑垃圾治理行动、占道经营治理行动、违法建筑治理行动、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治理行动、桥下空间治理行动、非法营运治理行动、“三车”治理行动;在“改差”工程方面,实施城市亮化提升行动、城市绿化提升行动、市政道路提升行动、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城市井盖整治行动。

  据悉,为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行动组织领导,南明区成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并健全统筹调度、经费保障、问题处置机制,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升工作。

  (许巧英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