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信访局:“一体两翼”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2 16:11   来源:观山湖融媒体中心  

  “一谢共产党,脱贫攻坚政策好,吃饭不愁有保障;二谢共产党,城乡统筹政策好,住房不愁心情好……”这是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养马村的村民近期常练习的快板内容。为更好地宣传贯彻好党的惠民方针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观山湖区信访局驻村第一书记为村民们写了“十谢共产党快板和山歌”。

  在养马村,坝坝会成了尽快融入村集体和群众的有效方式之一,区信访局驻村书记和村委联合举行乡村振兴干部驻村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坝坝会”,与村民们沟通交流,并向他们宣讲党的诞生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带领全国各族群众克服艰难险阻,一路走向胜利的奋斗史。

区信访局驻村第一书记与村委干部沟通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据悉,按照“一人驻村、全局帮扶”的工作要求,区信访局党员干部都要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和村里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此,区信访局为全局干部职工印发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口袋书》,要求大家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在驻村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在长廊下,该局驻村第一书记与村民沟通交流

  目前,观山湖区信访局驻村工作组深入居民小区,走街串户开展基础情况走访调研,同时连续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理清发展思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驻村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形成“一体两翼”驻村工作法,即““一体”指“一个主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的建设贯穿工作始终作为主体,“两翼”指“两个机翼”,也就是左右两个“器”,一是稳定器,做好相关信访稳定工作;二是助推器,助推民生社会事务发展,“破冰”助推养马村乡村振兴工作。

  同时,驻村工作组以讲政治、讲团结、讲规矩和讲担当“四讲”纪律作风严以律己,和村支两委并肩战斗,以“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决策部署为总方向开展驻村工作,旨在破解养马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

  (骆娅 通讯员 李丽娜)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