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2 11:49   来源:品白云  

  近年来,白云区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委托第三方开展麦架河、小湾河、宋家冲河等流域污染源调查,针对不同污染类型采取相应的整治措施,以修建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防洪截污工程、人工湿地、生态景观工程等对全区流域开展治理,为辖区群众营造了一个舒适美丽的生活环境。

  7月19日,记者在七彩湖再生水厂看到,该水厂正全速运转,源源不断地接纳着来自周边的污水。据了解,七彩湖再生水厂不仅可有效回收污水,提供额外的可持续水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城镇用水需求,还可创造土地资源和绿色能源的转化,减轻财政支出,是七彩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七彩湖再生水厂厂长张毅介绍,七彩湖再生水厂是利用中国水环境集团自主创新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系统建设,完美地解决了环保设施与居民“争地”的问题,实现了资源、能源的再利用。该水厂处理规模为2万方每天,服务面积约4.8万平方公里,主要为鸡场村、白云村、龚家寨约9.4万名群众服务。该水厂目前每年能为七彩湖提供高品质再生水约700万方,保障了七彩湖公园湖水的长治久清,真正实现了还湖于民、还生态于民。

  从众人嫌恶的黑臭水体到如今颇受欢迎的生态景观带……白云区一条条如同七彩湖这样的水系都在经历巨变。站在新的起点,白云区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持之以恒加大水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力度,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

  (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张家琳 张丹丹)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