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安机关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50余起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0   来源:贵州日报  

  7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贵州公安机关共侦破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55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查获涉案金额2亿余元。查处食品类行政违法案件120余起、行政拘留130余人。

  贵州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努力提升维护食品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

  2020年以来,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常态化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配合开展联查联治联打,深入开展食品各项执法专项行动,不断建立完善部门间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案件信息共享、案件移送、重大案件会商督办、奖惩等相关机制、制度;持续加大打击查处力度,组织开展了“昆仑”专项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动等。同时,把各市(州)打击食品犯罪工作列为专项目标重点内容进行考核。对各地发生的案情复杂、跨多省、市(州)、县的重大案件,开展厅督办或申报公安部督办,并先后多次派出专项专案督导工作组明察暗访各地工作情况,实现了对全省9个市(州)进行专项督查或随机网上督查全覆盖。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与同级政府食安办、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点时间节点及重要节假日前夕,以展板宣传典型案例、实物展出、发放宣传资料、民警解答等形式开展宣传,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公布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举报电话,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

  (记者 冯倩 陈玲)

  编辑:李平平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