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新光路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中走深走实走心

  乌当区新光路街道充分利用辖区“三线”资源,赓续“三线”精神,通过“一区”“一厂”“一阵地”“一舞台”“一区三点”建设,做好党史宣传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中走深走实走心。以城市更新、城市社会治理、“三感社区”创建等为抓手,为群众解梗阻、破难题、办实事,推动辖区面貌提升、基层治理提效、民生福祉改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展演舞台”共参与,歌舞纷呈颂党情。依托新光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组织社区能人、才人、老艺术家、文艺爱好者、“三线建设”文化讲解员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展演小舞台,定期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群众性活动,传播党史知识、歌颂党的恩情、赞美党的伟绩。举办文艺汇演、经典诵读、播放红色电影、“革命歌曲大家唱”等活动10余场。“心中的旗帜”主题演讲中,党员先国志在舞台上“哪里最危险,我就去哪里”的誓言,点燃舞台上下不畏艰难、矢志奋斗的激情。

图片

  “三感社区”提“质效”,示范引领感党恩。紧密结合生活桥小区“三线”时期内迁工厂家属区的特点,依托全区“三感社区”创建试点基础,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小区,提质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手抓党员特别是党员楼栋长“四史”学习宣传,在楼栋、街头巷尾用群众语言开展党史宣传、座谈交流20余场次,厚植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一手抓实事办理,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个激励,解决绿植修剪、网线迁移、环境卫生整治等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30余件,全程代办群众事项4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0余次,突出党员志愿服务带动群众参与,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搬迁老厂”续“三线”,传承精神听党话。围绕“三线”建设时期从上海内迁而来的新光厂老厂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厂区,把家门口的“三线精神”作为生动教材,设置“三线”文化走廊、记忆时光轴、文化墙等,运用“三线”博物馆、新光厂生产区、新光里文创园,广泛开展传承“三线”精神为主题的宣传宣讲,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聆听‘三线’故事、传承‘三线’精神”。组织干部群众450余人次到“三线”陈列展览现场参学、邀请2名退休老党员讲解“三线”故事2场,不断增强小区居民归属感。“岁月就是回家的路,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成为今天生活桥小区群众的深情表达。

图片

  “实践阵地”主宣讲,教育引导跟党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退休党员干部、志愿者、身边好人等,组建“五老”、党员先锋、巾帼、青年、思政教师、红领巾、文艺、文明家庭等九支宣讲队,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阵地,累计开展“四史”宣传宣讲培训3期、党史宣传宣讲16场,覆盖群众2000余人次,引导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在阵地活动带动下,辖区老人主动参与,纷纷自发上台讲述自身经历、生活变迁和对党的感恩,表达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人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