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21-07-21 11:03   来源:贵阳日报  

  “哪位小朋友知道‘五个认同’的内容呀?”

  “老师,我知道,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日前,在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举办的中国传统文化兴趣班上,来自各个学校、各个年级的学生聚在一起,通过问答活动,了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

  世纪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宣讲作为街道教育工作的一部分,通过开办兴趣班、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让小朋友们从小就认识到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性,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世纪城街道管辖面积6.34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6.2万人,汉族、土家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等20个民族的群众居住在此。近年来,该街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建设和谐美好社区。

  在创建工作中,街道成立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分析和处理民族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街道、企业、社团、邻里四个载体的作用,着力解决各族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街道兜住民生底线。街道成立以来,严格执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帮助辖区居民申请城乡居民医保手工报销,涉及金额178万元;累计医疗救助发放25万余元;积极完善“救急难”主动发现机制,持续巩固低保兜底保障成果,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企业夯实社会责任。街道与辖区企业电商发展中心等合作,对接农特产品销售企业,打通销售渠道,举办特色农特产品展销会,累计销售全省农特产品约900万元;街道链接爱心企业资源,对世纪城街道独居老人、残疾人、孤儿、困境妇女等40户特殊家庭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

  社团点亮爱的“星火”。辖区社会团体明珠助老社热心公益事业,配合社区、公安、物管、学校等单位、部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宣传,并成立志愿巡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

  邻里守望相亲相助。街道结合重要节假日,举办民族联欢会、“邻里一家亲”长桌宴、“邻里一家亲”茶话会等,促进各族群众在交流、欢乐中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在世纪城街道,长达500米的民族文化长廊,生动展现了各民族的特色风情;2020年12月底建成的阅·世纪24小时城市自助书房,免费为辖区各族群众提供自助借阅、阅览等服务,是世纪城街道打造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基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