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缩影

发布时间:2021-07-21 09:52   来源:贵阳日报  

  贵阳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新佳绩再次引起广泛关注。7月18日晚,央视《焦点访谈》以《算好生态账 不负山与人》为主题,突出展示了南明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和广大市民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令人备感自豪。

  南明河作为贵阳人民的母亲河,其修复治理的水平和成效,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发展大计。今天的南明河绿树成荫、白鹭归来,清亮的河水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无限活力,成为贵阳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缩影。

  南明河生态修复成效显著,源于对生态文明理念的广泛共识与深入践行。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底线、走新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产业规划、布局等方面持续发力,从根本上避免了走边治理边污染的老路。随着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广大市民更加自觉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大局,每年近万名环保志愿者和市民开展“行走南明河”“保护母亲河”等活动,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让“爽爽贵阳”这张名片越擦越闪亮。

  南明河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基于治理体系与技术手段的不断发展进步。首先,得益于科学化、系统化的治理体系。2012年开始,我们更加突出治理的系统性,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运用大数据精准监管,实施生态补偿机制、生态健康考核评价等制度,量化管理治河成效,推动“除臭”“水清”“景美”等各项治理目标不断落实。其次,得益于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今天的南明河沿岸新建分布式下沉式再生水厂达16座,河道生态修复、景观绿化120公里。2020年Ⅲ类水质达5个月以上,实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最大化。

  良好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发展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南明河生态环境的成功修复,并不断向好发展,彰显了贵阳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好局面和高质量发展的无限活力,正激励着我们把“底线”一守到底,在“出新绩”上一往无前。

  潘朝选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