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民主不民主,人民说了算!

发布时间:2021-07-20 15:45   来源:新浪网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举国同庆上下一心,庆祝大会庄严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振奋人心,展现了中华儿女的意气风发,中华民族的欣欣向荣。而就在同一天的大洋彼岸,国庆日的加拿大却并没有喜庆祥和的庆祝气氛。近期加拿大寄宿学校旧址接连发现大量原住民儿童遗骸,令世人震惊愤怒。许多加拿大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要求政府对侵犯原住民权益、残忍虐杀原住民儿童的施暴者彻查追责。还有近20座教堂遭焚烧或泼洒油漆。国庆日变成了“哀悼日”、“泄愤日”。7月4日,加拿大的邻居美国迎来独立日纪念,而据美国CNN援引独立研究组织“枪支暴力档案馆”的数据,整个“独立日”周末,全美一共发生了400多起枪击事件,造成150多人死亡。同是国庆,悲欢却并不相通。

  美国总统拜登在其“百日演讲”中宣称“我们必须证明民主仍然有效”,颇有试图挽回美式民主日薄西山之颓势的意味。拜登将胜过中国作为寻求两党团结的动力,将“民主战胜专制”作为推进国内议程的口号,将复兴西方民主作为纠集价值观联盟对抗政治异已的凭借。这让我们看到,面对一个崛起的中国,美国政客一边鼓吹着西式民主优越论,霸权主义本性不改,一边又变相暴露了美式民主真的出了问题,仿佛在中国道路的成功面前失去了自己的“美国自信”。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双标拜登难以复兴所谓“美国民主”。俄罗斯总统普京直言,数十年来支撑西方民主国家的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已经过时。面对国会山前的骚乱,黎巴嫩外交官犀利评论,“如果美国看到美国正在对美国做的事,美国一定会入侵美国,并从美国的暴政中解救美国。”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美国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那些致力于把中美之争渲染成民主与威权较量的人犯了一个最基本的错误,就是将价值理念意义上的民主和政治制度实践中的民主混为一谈。民主是全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从来都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民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历史的。民主不是装点门面的投票箱,不是只要形式、程序,不要实质、结果的买椟还珠。“有选举、没选择”的美国“民主灯塔”照不亮国会山“亮丽的风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也一再证明,世界上并不存在唯一的、普世的和绝对的民主模式。

  长期以来,西方一些人近乎偏执地向发展中国家推行所谓的民主模式,拿自己一国的制度样本衡量和评价别国多样的政治文化历史传统,将多党制加竞选奉为民主唯一和最高的权威模式,大搞党同伐异,类我者是,异我者非,“either with us or against us”。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做的尽是反民主的事情。他们把与本国政治模式不同的国家统统贴上威权”、“专制”和“落后”的标签,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不能在实质上控制别国,就想在精神上“殖民”别国人民,搞“民主原教旨主义”。他们人为制造的对抗,引发的冲突动荡至今仍让很多国家深陷灾难之中。美西方在非洲、中东等一些国家无视一国具体国情,强行推广西式民主制度,造成贿选腐败、政府国家治理能力不足、国家发展乏力的情况屡见不鲜。更不必说“颜色革命”、“休克疗法”的民主“大跃进”和“阿拉伯之春”带来的惨痛教训和现实恶果。

  历史从未终结,民主也绝非“美国制造”。什么叫人权?什么是民主?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什么制度之争,那么胜利也不会属于嗓门更高、麦克风更大的一方,实践和人民才是最终的裁判。这样朴素的道理,我们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够真正搞得懂,那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之幸,也会是世界人民之幸。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