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水田镇:用活“四则运算” 建设“美丽水田”

发布时间:2021-07-20 11:07   来源:美丽乌当  

  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乌当”的题中之义,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水田镇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重要举措。水田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用活“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奋力打造出“清洁、清爽、清新”的美丽水田。

图片

  加强宣传引导,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首要是提升水田民众环境保护意识。水田镇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提升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各村利用平安村寨建设的契机,在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地质灾害的同时,积极向辖区内老百姓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内容,共同守护村内的大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镇村组联动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保责任,对辖区群众存在的陈规陋习进行全面劝导,重点对私搭乱建、污水乱排、垃圾乱扔、乱堆乱放等进行督查整治,杜绝不文明行为发生,确保村容寨貌、村寨道路、房前屋后,家庭庭院等干净整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领群众参与。全面整改提升不打折扣,坚决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盲区。

图片

  减掉繁冗程序,抓住人居环境督查牛鼻子

  水田镇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督查次数和力度,实时调度并责令相应村第一时间整改完毕。在督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环境卫生问题立即拍照,并将照片及问题及时反馈给负责人居环境工作的村干部,督促其安排人员进行整改,整改后及时报送整改结果,并对问题举一反三。通过不定期不定时的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督查,确保人居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乘借群众伟力,打出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水田镇各村积极行动,号召辖区内老百姓积极参与,截至目前,水田镇共清理生活垃圾共2620吨,清理野广告100余处,发动群众1450人次,清理畜禽粪便640余吨,入户宣传人居环境120次,清理村内沟渠25公里,清理村内水塘23处,劝阻乱停乱放230余次。通过行动,水田镇辖区内村庄大环境卫生得到较大的改善,路面白色垃圾、沟渠死角垃圾、卫生死角被清理干净,野广告得以消除,村民门前三包意识有所提高,污水横流现象得以改善,村民乱堆乱放现象有所减少,辖区整体卫生情况明显提高。

图片

  除去作风积弊,念好人居环境整治紧箍咒

  水田镇聚焦“怕、慢、假、庸、散”五个方面问题和“状态不佳、担当不够、工作不实、服务不优、自律不严”五大顽疾,坚决清除作风积弊,提振精神状态,以“铁腕严控”的底色保证了“人居环境整治”成色。一方面,各村积极配合镇农办搞好人居环境工作,发挥好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雷厉风行抓好人居环境工作;另一方面镇农办制定相应制度,如人居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红黑”榜评比制度、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分配制度、奖惩制度等,依照制度办事,依照制度推进人居环境工作。根据所制定的制度加强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考核,根据考核排名分配该镇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对于排名靠前的村在人居环境工作经费上将给予奖励,对于排名倒数的村将扣除相应的人居环境工作经费,对于评分低于80分的村将进行约谈。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