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中的灯照亮前行路——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教师刘芳

发布时间:2021-07-20 11:06   来源:品白云  

  “6月28日,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心情万分激动。沉甸甸的奖牌,是党给我最深沉的爱和关怀。”7月6日,提及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一荣誉,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高级教师刘芳表示,自己要牢记初心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刘芳是一名盲人教师。1997年,26岁的她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此后10年,她的视力一点一点变差,直至最后陷入黑暗。那时,刘芳感到深深的恐惧和无边无际的绝望——作为一个语文老师,失明了怎么上课?

  消沉了半年,刘芳选择和命运说不,坚持把满腔热血倾注到她最爱的语文教学中去,除了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全部背下来,她还记住了所有文章的页码。不仅如此,她还利用MP3和电脑每年听读书籍20本以上,不断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

  因为失明,一般的教学方式已不适用于课堂。于是她进行了教学创新,把相声里的说、学、逗、唱巧妙地用在了课堂教学中,用生动的语言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这让刘芳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常年名列前茅。

  2007年,刘芳完全失明,她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转型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

  白云区第三中学地处城乡结合部,当时,一些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开始出现早恋、叛逆等不良倾向。刘芳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心理疏导上来,填补了学校心理辅导课缺失的空白。2008年,刘芳在学校支持下,建立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咨询室,并创新实施学生“成长档案袋”等措施,让学生以匿名纸条的形式,尽情倾诉自己的“秘密”。

  刘芳仍记得,几年前一个小男孩跑来找她求助的情景,小男孩刚上小学六年级,因为父母离异,一直居住在姑姑家。缺乏父母的关爱,让小男孩显得特别抑郁,他告诉刘芳自己有轻生的念头,刘芳赶紧安抚他,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事后,刘芳仍然挂念着这个小男孩,专门创作一些童话故事鼓励他,帮助他走出家庭的阴影,找回生活的自信。

  这件事让刘芳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更坚定了她认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的决心。

  目前,刘芳的心理咨询工作已辐射到贵州省工业机械学校、贵州综合广播电台FM94.6频率、大山洞街道办事处等地方,累计帮助学生和社会人员16000余人。

  从教28年以来,刘芳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累计担任班主任14年,教授学生1400余名,并带病主持完成《农村留守儿童现状调查》等一批省、市级课题。此外,刘芳还利用自己文学创作和报告讲座的收入,成立了“刘芳助学基金”,用于帮扶困难残疾学生和社会残障人士等。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刘芳这样回应,“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是党培育了我。我虽然看不见,但我可以用我的笔、用我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人。很多人问我图什么,其实我图的就是在有生之年为社会多做实事,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记者手记
  向光而生 向心而栖

  刘芳老师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面对工作,她严于律己、勤勉敬业,始终坚持以对党忠诚为先,以履职尽责为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为推动基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面对学生,刘芳始终用开朗乐观感染着他们,细心关注学生心灵的点滴变化,帮助他们培养兴趣爱好、疏导不良情绪,让他们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面对生活,刘芳始终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乐观精神,克服生活和心理上的种种困难,振作起来投身文学创作和公益事业,并以自身经历鼓舞着每个学生乐观向上,让他们身处低谷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在黑暗中拥抱光明,刘芳用实际行动照亮了学生前进的道路,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共产党员”。

  ● 微访谈

  记者:当初看不见的时候,是什么力量支撑您坚守工作岗位的?

  刘芳:是我热爱的教育事业给了我坚守岗位的力量。那时我想,如果我停止了教学工作,那我的生命就真的终止了。

  记者: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您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刘芳: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关爱让我深受触动。我工作28年,入党9年,党和政府对我不抛弃不放弃,给了我努力生活的勇气。同样,我也要立足岗位,努力做一名被学生和家长信任、喜欢的好老师。我将会更加关心残疾人群体,带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期望。

  来源 | 天眼新闻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