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县“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两翼齐展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7   来源:贵州日报  

从大方县县城前往羊场镇穿岩村,一路上树木参天,几乎将整段公路掩映其中。车行于此,犹如穿梭在一条绿色长廊中。

很难想象,如今的“绿色海洋”,却曾是荒山荒坡。“自从前几年我们封山育林后,生态越来越好了。我们紧跟着发展绿色经济,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羊场镇穿岩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军说,封山育林,不仅育出了绿水青山,也育出了金山银山。目前,穿岩村人均年纯收入1.1万元,森林覆盖率达72.6%。

在羊场镇,群众们通过在山旮旯里种植中药材,不仅有效治理了石漠化,钱袋子也因此鼓了起来。

在该镇羊场村,蒋云明是“以药治石”“以药克石”的名人,他通过在石旮旯种植中草药,走上了致富之路。“在石旮旯里,只要一小撮土,我就能培育出一株茂盛的岩川芎。”蒋云明说。

在蒋云明等人带动下,羊场镇多个乡村都种起了中药材。该镇也为此成为周边出名的大型药材种植基地。

在大方县小屯乡珠场社区,村集体合作社利用荒废多年的煤场种植起了天麻。

基地现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六七十名群众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菌材加工、掏箱、铺柴、注种等。

“在荒废的煤场上种植天麻,真是‘一石三鸟’之举,既恢复了绿色生态,又让群众在家门口务工,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珠场社区老支书周齐模激动地说。

另一边,走进大方县油杉河景区崔苏坝草原,青山绿树环绕下,一片盎然生机。

油杉河景区位于大方县东北部,分布于星宿乡、雨冲乡等区域。近年来,大方县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退耕还林还草的同时,大力发展旅游业。昔日的穷山沟披上了绿装,当地群众也随之享受到了“绿色福祉”。

“近年来,单是我们乡,退耕还林面积就达1.57万亩,还草面积达8000亩。另外,还建立起了一支246人保护绿水青山的护林员队伍。”星宿乡林业站站长唐国虎说。

据统计,2013年至今,该景区共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1200多户5000余人吃上“生态饭”。

留住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近年来,大方县“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两翼齐展,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发展苗林、生态旅游等项目,激活了一池春水,绿了山川,富了乡亲。

大方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许再晶 李丹 郝家红 周训贵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