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给群众看 带着群众干 帮着群众赚!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0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作为全村的带头人,化屋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难掩激动之情,“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将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如既往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党员的初心使命,重点抓好化屋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传承好苗族刺绣等文化产业,发展好旅游产业。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赚。”

化屋村原名“化屋基”,意为“悬崖下的村寨”,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但由于大山阻隔,过去曾经久困于山。

要致富,先修路。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化屋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奋勇拼搏,2006年,新仁乡到化屋村的毛路修通;2008年,硬化的旅游公路通达化屋村;2017年,通村通组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化屋村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提升。

依靠奇山秀水,化屋村做起了旅游产业:实施特色民居改造,建成化屋码头、舞台、广场、宾馆、接待中心。随着旅游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少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享受到旅游红利的村民何兰告诉记者:“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大,我也开起了农家乐,今年2月到现在收入有40多万元。”说起现在的日子,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更好地提升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化屋村党支部按照“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的双向培养模式,建立村级选人用人机制,抓好“选、育、管、用”工作,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

同时,化屋村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全面盘活蔬菜大棚、乌鸡养殖场、苗族刺绣扶贫车间、餐饮露营基地等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年初,化屋村党支部领办的益农宜旅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组建了几支队伍,专门服务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其中有导游服务队、苗家特色长桌宴服务队、苗族歌舞队等,让当地村民的增收路更宽。仅五一假期,化屋村累计接待游客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81.4万元。

眼下,化屋村正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产业和就业为重点,发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更好带动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致富,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记者手记

党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是关键。

在化屋村,从带头考察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到守好绿水青山,找到致富的“金钥匙”;从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到实行“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机制。一支敢担当、有作为的村党支部队伍,在其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这是化屋村党支部的信念。他们“迈开腿”走入群众中间,“张开嘴”问寻群众冷暖,“敞开心”密切群众感情,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好每一件事。

新闻链接

化屋村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苗族村寨。辖黔织、岔河、自由3个村民组,居住着苗、彝、汉3个民族。

近年来,化屋村党支部以生态建设为主导、以绿色发展为引擎、以脱贫攻坚为依托、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团结带领群众,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发展乡村旅游。

2017年,化屋村脱贫出列;2019年,所有贫困人口全部清零,化屋村从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3.63%的深度贫困村蝶变为致富小康村,全村人均收入达1.15万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