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银税互动”推介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20:4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  

  “有了这100万的贷款,我们刚拿到的耗材供应订单就可以落地啦!”现场获得“银税互动”贷款的贵州鸿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芹激动地说。

  7月19日,贵州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银税互动”推介会在贵阳召开。此次推介会由贵州省税务局、贵州省工商联、贵阳市税务局联合主办,贵阳银行协办,共有1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8个商(协)会、55家企业参加。

  据了解,推介会详细介绍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并推介了各大银行“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贵州鸿博科技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代表与银行现场签订了“银税互动”贷款协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税务局、省工商联、贵阳市税务局、贵阳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精准推送政策、针对性宣传辅导、便利办税缴费、助力轻松融资等硬核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仅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7.33万户,比2020年1—6月增长31.49%,比2019年1—6月增长34.66%,其中八成以上为小微企业。

  据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副局长刘辉介绍,贵州税务部门联合省工商联和商会及各行业协会,加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专项宣传,帮助小微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减免8830.94万元,惠及企业3.46万户;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3598.6万元,惠及个体工商户3.59万户;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减免增值税6.7亿元,惠及8.19万户;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2597.07万元,惠及纳税人3062户;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减免6.33亿元,惠及企业10.62万户。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措施非常实在,既让我们全面享受税收优惠,还不断优化服务体验,帮助我们解决融资难题,有这些帮助,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啦!”贵州图南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兵说。

  同时,为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减轻企业办税负担,贵州税务部门与工商联建立服务小微企业协作机制,共同收集响应企业困难诉求。2021年上半年,税务部门联合各级工商联召开座谈会53场次,969户小微企业参与座谈,共收集处理意见建议343条;开通“税费诉求”直通车,接收涉税诉求64条,均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全省共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338人,开展特色体验活动千余场,不断查找痛点堵点,改善办税缴费服务。目前,已有98%的涉税事项可以全程网上办理,78%的最多跑一次,64%的可以容缺办理,纳税人办税负担进一步减轻。

  “2015年3月,我们率先与省税务局签订了‘税源贷’合作协议,共同推广线下数据交互的‘税源贷’业务。2017年2月,推出线上化办理的银税互动金融信贷产品——‘税源e贷’。2020年,我行充分利用‘银税合作’机制,实现与9900余户小微企业的融资对接,对其中3400余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贷款22亿余元,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贵阳银行董事长张正海介绍道。

  据统计,自2015年启动“银税互动”以来,与税务部门合作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拓展到23家,推出了“税源e贷”“云税贷”等近50种金融信贷产品,受惠企业范围扩展至除纳税信用D级外的其它纳税人(包括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共享的信息由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拓展至纳税人授权的纳税信息,已累计帮助全省4.5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381.18亿元。

  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杨从明表示,近年来,贵州省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推进措施有力、运行格局向好,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省工商联将与税务、金融、商会、企业等各方加强合作,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好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各项措施,持续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韩友玮、黄琳、张方钟、孙中品)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