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查获一处非法回收废机油黑窝点

发布时间:2021-07-19 15:38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机动车维修与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还能赚一笔?停!这机油可属于危险废物,不能擅自回收贩卖!近日,经开区查处了1个非法收集存储废机油黑窝点,发现废机油14吨。

  经开区生态环境局在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发现一处非法处置废机油窝点,立刻联合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及平桥街道办事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经查,嫌疑人在没有办理相关工商营业执照及危险物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向多家汽修厂购入废弃机油,在加工去掉废油中的油渣后将剩余的废油出售获利。该窝点是一个非法回收废机油的“黑工厂”。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收来的废机油、废电瓶、废机油格等被堆砌在租用的民房中,民房内还有数十个铁皮桶用来贮存废机油,周边部分土地发黑。在整个生产环节中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对周边的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废机油的回收、处置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明确要求,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必须制订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只有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资质资格的单位才能回收处置。禁止无经营许可证或者不按照经营许可证规定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的经营活动。目前该案件还在调查中。

  生态君在此提醒相关企业和市民

  废机油危害大,不仅会污染土壤和水质,收购、倒卖会触犯法律。同时,废机油因保存监管不严会产生安全隐患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务必要将废机油规范回收,妥善处置。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