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阳戏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21-07-19 15:04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日,国务院国发〔2021〕8号文件批准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及扩展项目名录140项,由开阳阳戏、福泉阳戏、正安阳戏等打捆组成的贵州阳戏名列扩展项目,标志着开阳县实现了国家级非遗名录零的突破。

  开阳县非遗保护工作自2006年起步,先后成功申报县级非遗名录29项、市级非遗名录16项、省级非遗名录12项,但国家级非遗名录一直未实现突破。经过10多年不懈努力,开阳县非遗普查、挖掘、保护、研究、传承和申报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组织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以来,开阳县高度重视,在省市文旅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挑选,推荐了开阳阳戏与福泉、正安等地打捆成贵州阳戏,推荐苗族服饰与其他区县打捆成贵阳苗族服饰,参加角逐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近年来,开阳县对本土阳戏作了深入调查研究,县文旅局党组成员何先龙同志先后发表了《开阳阳戏及贵州阳戏概述》《中国阳戏源流》《中华巫傩文化源流》等论文,对以开阳阳戏为代表的贵州阳戏的起源、发展、特征、现状等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查阅大量史籍和田野调查得出了阳戏发源于贵州的科学论断,为贵州阳戏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录奠定了理论基础。

  开阳阳戏现存7坛(7个戏班),是贵州保存阳戏班最多的县之一,开阳阳戏具有与花灯、还愿、祝寿等民俗活动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典型特征,成为开阳农村影响最大的民俗活动之一,对推动新时代开阳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下步工作中,开阳县文旅部门将加大对以阳戏、苗族服饰、布依族“坐夜宴”等为代表的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力度,全力支持省级阳戏传承人刘正远和苗族服饰传承人王大英等广泛开展各种非遗活态化传承,同时鼓励文旅企业与非遗传承人开展合作,切实促进非遗项目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民间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