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麻堤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7-19 11:04   来源:甲秀南明  

  “以前,麻堤河水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水面上尽是漂浮垃圾,污染很严重,但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水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近日,记者跟随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明分局工作人员来到麻堤河巡河,走近河岸,河水清澈见底,河道两旁绿茵相伴,高处的隔离网隔绝了垃圾倾倒,新铺设的污水管网将污水和清水分隔开来,种种景象都在诉说着麻堤河近年来得到治理后的大变化。

  偶遇在河边散步的摆朗村村民胡国松,他对麻堤河水质的改善也是连连称赞,笑称昨日还和老婆在水清岸绿的河边上散步,十分惬意,表示这一切都要感谢政府对河道的综合治理。

图片

  横穿云关乡二戈村的麻堤河系属于南明河支流之一,全长约8.9公里,南明区辖区内河流长度约4.6公里。之前,由于污水直排、雨污混流、生活垃圾、废物倾倒、补给水源单一等原因导致麻堤河水质变差,周边生态环境质量下降,使得村民的生活和居住体验受到影响。多年来,南明区对麻堤河的治理从未停止,但河水水质的提升并未得到根治。

  为深入解决麻堤河南明段水质污染及流经区域环境问题,2020年9月,南明区投资约1.04亿元,调整管网系统结构、优化麻堤河污水收集和排放布局,以“标本兼治、长治久清”为目标,对麻堤河南明段水环境展开了全面综合治理。整个治理兼容管网收集系统、河道清淤、生态修复、沟口改造、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工程,对麻堤河进行控源截污,以生态治理与工程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改善和提升麻堤河南明段河道的水质及周边环境。

图片

  大沟治理前

图片

  大沟治理后

  “村民散乱无序地排放生活污水是造成麻堤河污染的主要原因,我们通过铺设新的管网、加装化粪池预先处理分散式农户生活污水等方式,将污水汇进污水处理厂进行水质处理,达标后再通过微水管道流回河中,起到控源截污净水的效果。”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明分局业务科科长许翎介绍说,找到污染的根源,才能真正长效化的治理好麻堤河水质,水质的焕然一新给麻堤河附近的村民带来了新的生活体验,大家对麻堤河周边的生态也从避之不及到亲之近之。

图片

  “生态和居住环境关乎老百姓的三感体会,经过综合治理,麻堤河从原来劣IV类、IV类的水体,稳定提升到了II类、Ⅲ类水体。”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明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广说。据了解,目前,麻堤河南明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度已经完成95%,累计新建污水管网46000米,清理淤泥25000立方米,修建了分散式处理设施50套,修复生态护坡0.8公里。

  同时,南明区在麻堤河单侧安装了隔离网约4公里,沿途安装大数据监控系统,对垃圾乱倾乱倒等乱象进行预防和监控;通过张贴新版村规民约,提高村民环保意识;严格落实河长制,对发现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的情况及时进行整改,杜绝再次污染。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巩固提升麻堤河治理成果,让水常清、岸常绿、景常美。

  (记者 石湘 陈涛)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