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当好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就贵阳贵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07-19 08:4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7月14日,贵阳贵安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上印发了《贵阳贵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二十条措施》《2021年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开新局重点工作任务》2个文件,以及涉农资金整合、现代种业、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品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新乡贤回归工程试点、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三感村寨”试点创建等8个推进农业现代化专项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就此回答了记者提问,对相关工作进行解读。

问:贵阳以2个主体文件和8个专项方案的“2+8”政策文件体系对贵阳贵安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是基于怎么样的考虑?

答: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对我们提出“四新”要求,指示我们要“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全省大局、把握发展大势,作出围绕“四新”抓“四化”的全面部署,作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决策,相继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对抓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路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有关精神,市委、市政府从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的高度,以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抓手,结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强省会”工作部署,制定出台“2+8”文件体系,突出抓好涉农资金整合、现代种业发展、农产品加工、品牌提升、新乡贤回归工程试点、农业社会化服务、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三感村寨”试点创建等重点工作,将“强省会”工作中明确的相关目标、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制定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的“施工图”。

问:从制定“二十条措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到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今年乡村振兴开新局,再到制定8个专项方案,“2+8”政策文件体系可谓干货满满,它们有何特点?

答:针对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短板弱项,我们以实实在在的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推动贵阳贵安现代农业发展。

《贵阳贵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二十条措施》围绕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四个部分,提出了二十条支持措施。其中,明确了粮食安全、农业规模化绿色生产、生态畜牧渔业、林下经济、农业设施化、山地农机、农业科技创新等七个方面的支持措施,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从支持招商引资龙头企业、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三个方面,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从支持农产品加工业、特色田园乡村、乡村休闲农业、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村电商发展、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等六个方面,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从支持乡村新业态、乡村产业用地、现代农业金融、现代农业特色保险等四个方面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现代农业发展活力。

《2021年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开新局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实施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搭建乡村振兴数据云平台、加快发展山地农机产业、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示范试点建设、充实乡村人才队伍、深入挖掘培育乡村文化、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行公共基础设施市场化运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行动、实施乡村治理工程、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等16项重点工作,明确了乡村振兴开新局具体工作任务。同时,从强化乡村振兴工作机构、强化涉农资金整合、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成立乡村振兴公益发展基金中心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贵阳贵安整合涉农资金促进乡村振兴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整合范围、整合方式以及资金管理措施,以推动财政资金使用“不撒胡椒面”,集中投入到县域示范单元,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

《贵阳贵安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实施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培育、种子种源繁育、良种推广及种业监管提升五大工程,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种子种源保障、“良种+”推广及种业监管服务五大体系,全面提升种业品种创新、企业竞争、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种业保障和行业治理五项能力。

《贵阳贵安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以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培育壮大产业园区为抓手,优化结构布局,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贵阳贵安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建设行动,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广泛的农产品品牌,全力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贵阳贵安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了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大力发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贵阳贵安关于鼓励实施新乡贤回归工程试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支持清镇市、息烽县开展新乡贤回归工程试点,其余区(县)可选择1至2个乡(镇)开展试点,探索形成贵阳贵安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经验做法。

《贵阳贵安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方案》提出在抓好省级示范试点基础上,选取一批“区位适宜、规模适度、条件适中、组织坚强”的自然村寨,开展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并明确了总体要求、试点选择、进度安排、工作重点、保障措施。

《贵阳贵安“三感村寨”试点创建方案》提出每年探索建设“三感村寨”试点20个以上。

问: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全市主抓“三农”工作的职能部门,将如何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答:贵阳贵安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现代化推进大会精神,“2+8”政策文件体系对贵阳贵安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问题进行了阐述和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抓手,抓好大会“2+8”政策文件的落地落细落实,对标对表,及时分解任务指标,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把大会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形成的“贵阳方案”,切实转变为指导全市“三农”工作的规划图、施工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当好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答好新时期的“三农”答卷。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善作善成,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二是抓实粮食生产安全和“菜篮子”保供,坚持党政同责,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突出设施农业、高标准农田建设,毫不松懈抓好夏粮丰收、秋粮生产,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30万亩以上、产量40万吨以上。

三是大力实施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农田生态环境保护、耕地质量提升、高效农业设施等“六个工程”,打造一批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相适应的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整治示范区。

四是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围绕“五子登科”重点产业,推动万亩种植、畜牧养殖、特色林业、农产品加工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五是推进农业大招商,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招商举措,精准招引,力争引进一批优质高端、带动力强的企业项目,跟踪做好服务企业项目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服务清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做大增量、做优存量。

六是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农业融合发展,构建产学研农业科技平台,加快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农业科技装备发展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和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着力打造大数据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标杆项目。

七是持续深化推进“三变”改革,大力推广“反租倒包”组织方式等各项农村改革,大力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持续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同时,建好用好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依托平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智库品牌。尽快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构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为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实习生 饶奕佳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