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委书记吕庆:“旅游+”走出一条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17 13:27   来源:多彩贵州网  

  7月15日,第八届安顺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普定县作为安顺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地方文化、特色农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全面推行“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扶贫”“旅游+康养”等模式,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普屯坝

  普定县委书记吕庆近日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普定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全力推进工农城旅一体化发展,着力在高位谋划、融合创新、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实现旅游从“无中生有”到“有中创优”转变,从“走乡串寨、观山望水”到“农旅共舞、全域旅游”转变,推动全县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青山湿地公园

  坚持高位谋划,健全体系开启全域旅游征程。强化顶层设计,基于普定县深厚的人文精神和鲜明的时代特点,县委、县政府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动,依托交通格局、城镇体系、资源分布和旅游发展基础,构建“一核一城一圈,三环八片”的旅游产业空间格局。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建立“政企分离、事企分离”工作机制,于2015年6月设立普定县旅游发展中心,进一步明确普定旅游资源产权、界限、用途,为夯实景区基础建设提供详实、科学、客观、合理的建设决策依据。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全域旅游组织领导机制,2017年8月组建成立普定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形成了党政主导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的工作格局。加强规划引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完善规划体系,狠抓规划实施,强化规划管理,增强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注重谱好规划超前的“三部曲”——总规、控规、修建性详规及专业规划,强化全域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合一”,构建多层面、全方位规划体系。

  沙湾湿地公园

  坚持融合创新,“旅游+”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旅游+文化”提升乡村品位游,发挥厚重的文化底蕴优势,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丰富旅游产业内涵。“旅游+农业”带旺乡村体验游,依托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特色村,围绕韭黄、茶叶、食用菌和肉兔养殖的“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和林果等生态农业资源,深化农旅融合,加快农业园区提质升级。“旅游+康养”打造乡村健康游,充分利用气候条件、交通区位等优势,积极引进康养项目,不断提升康养旅游产业聚集能力,加快康养旅游业态创新培育,重点做好生态养生、休闲观光、特色体验、户外运动等山地特色旅游。以全域旅游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康养项目建设资金,加快完善康养旅游基础设施,打造全域旅游康养示范区,探索旅游与康养相结合的新业态,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产业的内涵。充分借助猫洞乡补龙村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的契机,着力打造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康养旅游品牌。

  秀水漂流

  朱官凼湿地公园

  坚持要素保障,以节为媒着力打造品牌形象。强化以节促旅效应。围绕山地运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文化科普、体育赛事等方面,构建全年节事活动体系。继续举办好秀水冲龙、苗族跳花节、仡佬族吃新节、白岩镇高台地戏、马官镇花灯表演等节日活动,深入挖掘普定地方民族民俗美食文化,通过主题化包装和营销,举办“普定特色小吃节”“农家美食汇大赛”等节庆活动也随之崛起,品牌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迅速凸现。强化宣传营销力度,强化品牌塑造作用。紧紧依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穿洞古人类文化遗址,充分利用好穿洞遗址及其所代表的穿洞文化在全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深入挖掘培育“亚洲文明之灯”文化内涵和产业价值,迅速形成“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的品牌链条效应。积极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大联盟,深入挖掘千年朵贝贡茶、西路花灯、高台地戏、穿洞遗址、布依族苗族等民族特色文化,构建具有普定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山水文城·浪漫花都”品牌,打响“普定夜郎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提升普定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市场认知度,形成具有普定特色的全域旅游品牌。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