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发布 贵阳位列全球第五

发布时间:2021-07-17 13:2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7月17日,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发布,贵阳市排名全球第五,相较去年排名上升一位。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是世界首个专注全球重要城市数据开放和数据价值释放程度的专业指数。自2019年首次发布以来,受到全球范围内的普遍关注,成为全球城市数据开放的晴雨表。榜单的评估对象包括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在内的30个城市。指标体系包括基础保障层、开放质量层、用户使用层和价值释放层4个评估维度,77个评估指标。数据采集时间为2021年4月到5月。“指数”采用极值处理法对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根据专家给出的权重进行加权计算。

今年公布的全球榜单中,2021年综合排名第1的城市依然是上海。第2至第5名依次是纽约、芝加哥、首尔、贵阳。此次榜单还首次为具有明显优势指标的10座城市授予“明星”城市称号。其中,上海用户使用层排名第一,获“用户使用之星”;纽约获“下载总量之星”。贵阳获“开放质量之星”。

数据开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开放,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承载。排名的上升也意味着“中国数谷”“大数据之都”贵阳逐步走出了一条依托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并获得了国际认可。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