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手牵手 和谐发展心连心——修文县龙潭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3   来源:贵阳日报  

  覆膜、模切、贴口条……在修文县龙场街道龙潭社区第二扶贫车间,工人正有序地对酒盒的包装配件进行手工组装,一人一道工序,紧凑而简单的操作让社区各族居民群众在流水线上忙碌起来。

  “楼上是家,楼下是工作的地方,比在外面方便得多。从去年开始,我就在车间里工作,一天可以拿到70多块钱。工作结束,晚上大家还可以到社区的广场上去跳跳舞、唱唱歌。”社区居民苏文芳说,自己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社区扶贫车间的引入,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希望。

  走进扶贫车间,“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发展心连心”的宣传横幅悬挂在墙壁的正中央。“民族团结工作是社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龙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刘开仙说,为了让各族群众在社区有所收获,社区引进了5个扶贫车间,车间按照工作难度分为手工组装、手提袋加工、床上用品加工、服装加工四类,满足了不同搬迁群众的就业需求。目前,扶贫车间吸纳了150余人就业。今年,第六车间也将投用,届时将满足更多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介绍,龙潭社区是一个由修文县各乡镇搬迁人员组成的大家庭,有少数民族群众44户。为不断增加就业门路、拓宽就业渠道,让社区各民族群众互敬互爱、互助互学,龙潭社区不仅积极打造扶贫车间,还在安置点规划建设了阳光交易市场,开设了理发店、生鲜超市、便民超市、餐饮店等。同时,社区积极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三感社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建成投用了便民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托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幸福书院、乡愁馆、文化图书室、警务室、卫生室,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社区各族居民在这个大家庭里实现有所居、有所乐,营造共同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在社区民族文化广场,更能感受到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氛围。这里有各式各样的民族宣传栏和民族团结标语,让居民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同时,这里也是社区各族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至今已举办了多场民族大联欢文艺演出活动。

  下一步,该社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为突破口,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作为推进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为各族群众服务,将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到社区管理之中,促进各民族同发展、共进步。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