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 贵安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07-15 10:39   来源:贵州日报  

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贵安新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放大“聚集效应”和“洼地效应”,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进入6月,恒力(贵阳)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随着厂区建设、人员储备、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园区部分车间开始试生产,曾经一眼望不到边的“超级工地”将正式按下生产“启动键”。

恒力项目是贵安新区2020年引进的重大项目,在贵阳贵安各部门通力合作和默契配合下,40余天完成平场工作,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2天。落地速度之快让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感叹:“这是恒力速度,更是贵州效率与贵安活力的体现。”

几十公里外的贵安新区综保区,去年8月落地的贵州宇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同样如火如荼:3个标准化生产车间初见雏形,10条高端显示修复生产线已进入初期运行阶段。企业负责人表示,得益于贵安新区综保区在场地租赁、公司注册、水电整改等方面的全力支持,公司仅用30天便完成签订投资协议到首批设备引进的流程,为后期顺利生产奠定基础。

投资者、创业者的点赞,生产建设的热火朝天,折射出贵安新区坚持以“硬措施”抓好“软环境”,聚焦“贵人服务”品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与魄力。

做优服务吸引优质企业项目落地,贵安新区紧抓融合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与贵阳市优势互补及资源共享,聚势蓄力为企业项目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顶层设计,做实谋篇布局,夯实服务工作政策支撑。

建立贵阳贵安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两地“放管服”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作;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等20个专项组。

做好省政府下放的123项行政管理事项承接工作,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激活内生发展动力,为新区企业项目提供更加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环境。

出台《贵安新区支持商业贸易、会展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产业项目建设政策措施(试行)》,为符合条件的相关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并提供针对性服务,全面提升贵安新区城市品质。

做好“立柱架梁”还要“落地生根”。秉持“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的服务理念,贵安新区各部门直面企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围绕实际需求出实招、出硬招。

创新工作模式,“小窗口”解决办事“大堵点”。贵安新区加快推进各类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大厅,创新推出惠企窗口、帮办代办、陪同服务系列改革,强化“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落地发展开辟“绿色通道”;转变服务理念,“一对一”精准服务解难题。针对重点企业项目组建“管家团队”,推进企业秘书制度,主动问需问计、解读政策,在审批服务、资金兑现、要素保障、人员招聘等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模式;为畅通辖区生产制造企业的交通物流运输问题,贵安还通过政企合作打造开通“黔粤物流通道”,搭建物流集散配送中心和智慧物流运输平台为企业提供原材料及成品干线运输、前端末端配送等服务。

“贵人服务”品牌越擦越亮,“贵人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贵安新区逐渐形成招商引资强大“磁场”,吸引一批又一批有带动性、引领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快速汇聚、开花结果——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贵安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在贵安新区正式落地建设,将突出高安全高防护特点,为中国人民银行运行的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护,成为中国人民银行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工作的主要阵地。

在今年5月举行的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贵安新区共签约33个项目,投资合作意向金额495.9亿元,携手江苏企业按下合作“快进键”。

2021数博会期间,京东贵安数据中心项目、贵安普惠云算力数据中心项目、南方能源数据中心建设项目、贵阳贵安数据中心创新中心等等一批大数据项目落户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再注新动能。

……

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构建最优营商环境,贵安坚持打造服务高地,构建投资“洼地”,大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扶商、护商”氛围,让各类企业在贵安新区能放心搞投资、安心谋发展,经济发展不断迸发新活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朱迪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